当前位置:首页>党建要闻

中共佛山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日期:2024-01-05文章来源:南方+ 分享至:

  1月4日,中共佛山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市委书记郑轲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涛就经济工作作具体安排。

微信图片_20240109103401.jpg

  会议审议了市委常委会关于2023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以及抓党建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佛山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指出,2023年,佛山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攻艰、克险、争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实体经济向上攀高、“三大动力”持续增强、“百千万工程”渐次开花、绿美画卷有序展开、文化活力不断焕发、民生事业提质增效、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党的建设全面进步,佛山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清醒、创新、笃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佛山实践之路行稳致远。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要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之路,优化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运用先进技术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坚定不移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之路,推动全域跃升、提升发展能级、促进共同富裕,创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验区、示范市。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坚持用“走在前列”统领一切工作,以改革革故鼎新,以开放放大空间。要坚定不移走生态文明之路,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推动生产方式绿色转型。

  会议强调,要勇挑大梁、奋勇争先,务实、求进、大干,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对标“一点两地”,以互联互通促内外循环,以深化改革促动力增强,以人文鼎盛促文明跃升,更加精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创新精神推进“一防范两突破”,构建年轻态现代化制造业体系。要深入实施“十大行动”,把握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做足面子和做靓里子、政府主导和多元参与等关系,把“百千万工程”的佛山篇章写出彩。要加快绿美佛山生态建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不断厚植生态底色、增添城市绿色、提升发展成色。要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品牌,激活粤剧文化、功夫文化、龙舟文化、龙狮文化、陶艺文化、工匠文化、美食文化、秋色文化、祖庙文化、忠义文化等“十大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时代光彩。要扎实推进“十项民心工程”,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佛山法治佛山,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会议强调,要坚定、执着、严明,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佛山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深入实施“苗圃计划”,充分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基工程,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增效。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研究部署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强调要坚决担负起经济大市的职责使命,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全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要着力强化政策衔接落实,持续做好企业服务,出台更多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举措。要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新老并举打造年轻态现代化制造业体系。要着力扩大有效需求,推动消费扩容升级,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要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营商环境、国资国企、土地综合整治、招投标制度等改革。要着力推动高水平双向开放,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要着力实施“百千万工程”,抓实市域结对协作,推动镇域经济跃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着力推动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交织共融,擦亮“十大传统文化”城市名片,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要着力推进绿美佛山生态建设,提升生态绿化品质效益,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要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全力推动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

  会议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决定递补十三届市委候补委员李汉荣、李伟成为十三届市委委员。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

粤ICP备0504305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2号

办公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委大院15号楼

联系电话:(0757)83334544 传真:(0757)83364187 邮政编码:528000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