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干部管理

在市县乡换届中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发表日期:2021-06-29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至:

  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一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历史节点上进行的,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当前我省市县乡换届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领会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换届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坚持把“两个维护”贯穿换届工作始终,切实加强党对换届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换届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换届工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要求。剖析一些地方拉票贿选、破坏选举案件,根源就在于当地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在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根本政治责任上含糊懈怠、失职渎职,有关责任主体敷衍塞责、视而不见,放下了党性、逃避了责任。我们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在市县乡换届工作中切实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做到管政策、管人事、管选举、管协调、管纪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最严格的要求、最严格的标准、最严格的纪律保证换届顺利开展、风清气正。要严格落实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制,对履行责任不力,导致本地区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涣散、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有关人员责任。

  坚持把“两个维护”贯穿换届工作始终,切实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配好建强领导现代化建设的一线“指挥部”。选人用人始终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寄望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使命何其光荣、责任何其重大。按照党中央要求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关系我们能否完成好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是检验“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试金石”。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把政治标尺立起来、严起来,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使选出来的干部德配其位,对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决不能让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蒙混过关、投机得逞。要大力选拔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干部。要优先使用在三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扛硬活、打硬仗,一贯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围绕落实“1+1+9”工作部署,从推进“双区”建设、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等重点工作出发,大力选拔具有专业素养、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干部。要通过这次换届,把市县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为广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把“两个维护”贯穿换届工作始终,切实增强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执行换届政策和制度。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政策规定落到实处,是在换届工作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认真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和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法规,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以更高标准和最严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换届工作。要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换届提名年龄、领导班子职数、年轻干部配备等各项政策要求,决不能搞选择性执行、打“擦边球”。要坚持依法办事、依规选人,严格执行法律章程规定的代表委员产生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要严格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监督,确保换届政策、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和“凡提四必”、“双签字”、任前事项报告、全程纪实等制度得到切实有效执行,确保换届工作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经得起检验。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

粤ICP备0504305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2号

办公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委大院15号楼

联系电话:(0757)83334544 传真:(0757)83364187 邮政编码:528000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