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西南江根村党委书记陆耀时坚守抗疫一线 50多天连轴转每日走访24条村

发表日期:2020-03-27   文章来源:佛山日报 分享至:

 

在走访卡点的过程中,陆耀时(右)为值守志愿者送来慰问物资。

  

辖区共有24条自然村,“二人组”每天逐一走访,不是在这个村口执勤卡点,就是在前往下一个村口的路上,日行2万步是家常便饭;村级消防车成为他们的流动宣传车,车子开到哪,“大喇叭”就响到哪……

 

  昨日上午8时,三水区西南街道江根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陆耀时和村委会副主任陆远生一起,开着村级消防车,开始走访各自然村村口的疫情执勤卡点。自正月初七以来,一连50多天,他们每天逐一走访,风雨不改。在村党委工作人员和村民的眼里,这位村党委书记总是中气十足、精力充沛,给大家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

 

  跑得勤盯得紧 解决前线“新鲜事”

 

  “拍档们,今天出入的人员、车辆数量如何,有无工作需要支援解决?”“来往数量又比昨天多了点。陆书记,前晚多喝了两杯的那位大哥刚才又过来了,说一定要跟你道个歉。”“不打紧,防疫工作需要我们每个人的支持配合,感谢理解!”

 

  江根村位于三水区西南街道南部,面积19.5平方公里,下辖江根、潮湾、沙塘等24条自然村。在陆耀时看来,一个个设在各自然村主要出入口的执勤卡点,就是防控工作最基层且最重要的“神经末梢”。

 

  为给前线做好服务和支撑,陆耀时和陆远生组成“二人组”,每天走访24条村,向卡口执勤人员了解情况、解答问题,向他们传达最新工作要求、防疫宣传要点,并送来口罩等防疫物资。

 

  为了随时和值守人员保持联系,陆耀时手机24小时开机。卡点防疫物资不够了,值守志愿者通知村委及时送过来,遇到棘手事,也是第一时间找陆耀时支招。

 

  村民多喝了两杯,不配合卡口体温检测,怎么办?外来人员要来村里的猪舍收购小猪,但不便进村交收,怎么办?用陆耀时的话说,最前线每天都可能有“新鲜事”,得跑得勤,才能盯得紧、管得好。

 

  这位随传随到,说起话来中气十足、干起活来精力充沛的村党委书记,让执勤志愿者们感到安心。潮湾村一名党员志愿者说,大家只要听到防疫宣传的喇叭声,就知道是“二人组”来了,风雨无阻,“我们有什么需要,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帮忙”。

 

  “英雄帖”组建党群战疫先锋队

 

  连日来,宣传防疫知识、走访登记返抵人员信息、保证居家观察人员日常生活所需等,仍然是江根村“红马甲”的工作内容。而在防控工作开展初期,人手紧张是江根村属地战疫遇到的最大瓶颈。

 

  “尤其是卡点执勤,只靠村委和几个党支部的力量肯定不够。”陆耀时坦言,为此,村委发出“英雄帖”发动各方力量组建党群战疫先锋队,在村民之间一呼百应,近200名志愿者踊跃参与防控,“邻里之间相互帮助,争当志愿者,解决了人手不足的难题,是此次防疫最大的收获”。

 

  龙游岗村常住人口只有100多,村民自发动员,每家每户各派代表参与村口执勤点的轮班值守。村民往返时间、事由全部登记在册,村民生活物资由值班志愿者负责采购,回来自行到卡点领取。和志愿者们一起在卡点上岗的,还有循环播放防疫宣传的“大声公”,大家齐心协力,合力营造起疫情防控“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的氛围。

 

  潮湾村“80后”村民陆作流和妻子是最早加入的志愿者。防控工作紧张时,执勤卡点通宵运作,夫妻俩主动认领了晚班工作,从晚上8时一直值守到第二天清晨。说起这段时间的值守工作,陆作流说:“大家一起干,力量就大了。”

 

  防控工作还在继续,江根村近200名党群志愿者还在战“疫”一线坚守岗位。北江堤畔、思贤滘边、昆都山下的古村里,处处涌动着温暖力量。

 

“还没到放松的时候。”陆耀时说,工作虽然繁忙,他还保持每天清晨到昆都山慢跑。如今,昆都山森林公园、执勤卡点、村委会大楼、家,他“多点一线”生活还在继续,守护村民健康平安的工作还在继续。

 

来源:佛山日报 2020年3月27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

粤ICP备0504305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2号

办公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委大院15号楼

联系电话:(0757)83334544 传真:(0757)83364187 邮政编码:528000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