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第四批驰援湖北医疗队一队35个日夜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

发表日期:2020-03-23   文章来源:佛山日报 分享至:

 

佛山医疗一队队员欢送患者出院。

 

佛山医疗一队领队,佛山市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逸群带领医疗骨干开展院长查房。

 

佛山医疗一队向武汉志愿者送上签名“战衣”、感谢信,感谢英雄城市武汉、感谢英雄的武汉人民。

 

  2月13日,由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逸群带领的佛山第四批驰援湖北医疗队一队(以下简称“佛山医疗一队”)迎着凛冽寒风逆行北上,千里驰援荆楚大地。

 

  3月18日,随着最后一批患者出院,佛山医疗一队所接管的12、13两个病区正式关闭。

 

  累计收治患者89人,治愈出院80人,治愈率近90%,好转率98.9%,医护人员零感染……队内八家医院160人勠力同心,在荆楚大地写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动人篇章。

 

  率先推行新冠肺炎诊疗临床路径管理,制作新冠肺炎查房表和病区情况汇总表,经武汉市第一医院联合医务处推荐其他医疗队使用;使用磷酸氯喹治疗重症患者,效果明显;推行六分钟步行试验,制定危重症肺炎患者运动训练七步法,加速患者康复……在他们的带领下,佛山医疗一队不断贡献创新性战术。

 

  在坚守重症隔离病房的35个日夜里,佛山医疗一队的队员们用生命守护生命,让彼此紧紧相依。

 

  文/佛山日报记者王旖荻通讯员杨波、黄晓晴

 

  图/受访单位提供

 

  时速

 

不到48小时筑起生命防线

 

  2月13日夜,对佛山医疗一队160名医护人员来说,难以入眠。

 

  刚刚抵达武汉,还未来得及适应,他们就面临着48小时内完成人员培训、整建制接管重症病区的重任。

 

  一切还是未知,收治患者的倒计时已经开启。

 

  翌日下午,紧张的防护服穿脱培训和考核刚结束,佛山医疗一队多名专家、骨干队员就马上赶往武汉市第一医院,摸底即将奋战的“战场”——他们即将整建制接管的第12、13病区。

 

  “面对的困难比想象中的还要大!”原来,佛山医疗一队要接管的病区是由原来的外科病房紧急改造而成的,并非按照传染疾病病房建设;病房内物资也不全,只有病床、呼吸机、监护仪等基本设施仪器,连快速型手消毒液都要用酒精代替……

 

  这样的条件下收治重症新冠患者,大家直觉身上担子很重。如何将队伍拧成一股绳,发挥出最强战斗力,也是医疗队要面对的一大难题。

 

  “这次,我们代表的是广东省,代表的是佛山市来到武汉开始医疗支援工作。既然到了这个战场上,就要把这场仗打赢。”为保证顺利接管病区,李逸群立即召开医疗队第一党支部扩大会议,建立医疗队人员组织架构及相应的工作机制,并对排班、物资保障、诊疗、防护等事项进行研究部署。各种研究部署会议直到2月14日凌晨1时多才结束。

 

  2月15日中午,第一批70名新冠患者陆续进入第12、13病区。

 

  接过患者的行李、安排患者入院、录入患者信息、开医嘱、采集患者病史、监测生命体征……与时间的又一次赛跑开始了。

 

  “谢谢你们来了。”这是佛山医疗一队队员们接管病区首日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也是最让他们振奋的一句话。

 

  那一天,医疗一队护理负责人、佛山市二医院护理部主任路海云等首批打头阵的队员从舱里出来时,天已黑了。48小时不到,接管一个全新的病区,完成70名患者的收治,从无到有,医疗一队完成了这一艰巨的任务。

 

  救治

科学疗法提升治愈率

 

  进入隔离病区,要穿戴防护服、隔离衣、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三层手套、鞋套、护目镜,即便在武汉奋战一个多月后,医护人员们最快也要20分钟才能完成; 另外,在“全副武装”之下工作,医护人员的身体机能承受着巨大的考验。

 

  这只是隔离病区医疗救治工作开展的一部分难点。

 

  新冠肺炎病情变化极快,加上佛山医疗一队所接管病区内约有20%的患者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阻肺、慢性肾衰竭等基础疾病,突发情况随时可能发生,医疗一队必须通过科学管理,保持确保救治工作的及时性和延续性。

 

  “人员配置上,根据队内医生专业情况,每4位医生一组,固定分管8~10张床,做到患者床位所属管理固定。病区设置上,组建病区重症治疗单元,配置有创和无创呼吸机、高流量氧疗治疗仪、除颤仪、心电监护仪等设备,提供专业化重症监护治疗及护理。救治策略上,以防守为主,轻重并重、防轻变重、促重变轻、促轻康复。治疗方案上,以新冠肺炎最新诊疗方案为根基开展规范化治疗,坚持中西医结合。护理方面,不论病情轻重,病区内所有新冠肺炎患者都实行一级护理,密切关注患者一切变化……”佛山医疗一队的医院管理和医疗救治专家们针对前线和队伍情况,迅速制定出整套打法。

 

  “佛山医疗一队集中了佛山八家医院各科室的精英力量,中西兼备,在治疗疑难病症时,这样的团队发挥了很好的合力作用。我们持续利用MDT多学科诊疗形式,从不同学科入手,全方位确保患者病情平稳。”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消化科主任栾晓军说。

 

  得益于科学全面的医疗救治,医疗一队病区一名告病危、家属已经声明放弃一切有创抢救措施的八旬高龄老人也一天天在好转,出院在望。“谢谢你们陪她渡过了这个艰难的时刻,你们的付出让我们重拾了希望。”患者家属特意在医疗一队队员的战“疫”日记后留言。

 

  “让更多的患者出院,是使命,更是责任。”抱着这样的信念,医疗一队利用队内有西医、中医师、营养师的优势,按照最新诊疗指南,建立了一套标准的中西医结合药物治疗模式与护理流程,并不断贡献创新性战术:

 

  ——开展新冠肺炎诊疗临床路径管理,制作新冠肺炎查房表和病区情况汇总表,规范治疗,使治疗同质化,受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联合医务处医疗质量巡察组的好评,并经该院联合医务处推荐给武汉市一医院其他国家医疗队使用。

 

  ——自制中医查房记录表,床边问诊、记录舌脉,即时手写开方,之后再录入电脑,提高救治效率;为每名患者建立专属“中医档案”。全病区中药汤剂治疗覆盖率达100%。

 

  ——向广东前线指挥部请求支援,首先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内使用磷酸氯喹治疗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使用后3名患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转为阴性。

 

  ——与武汉市第一医院团队合作,为病区内2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成功实施支气管肺泡灌洗术,同时获得最准确的病原学证据,为后续治疗奠定了重要基础。

 

  整合

医护一体化加速患者康复

 

  今年51岁的宋先生是佛山医疗一队接管的第13病区32床的患者。此前,他曾与死神擦肩而过。

 

  据介绍,宋先生入院后虽然接受了抗病毒、氧疗等全方位抢救治疗,但气促仍明显加重,伴有心悸,氧合指数下降,随时有意外猝死的可能。

 

  如何挽救他的生命?医疗一队医护团队经多次联合研讨,决定加强呼吸支持;同时加强抗病毒治疗,并预防病毒感染后并发细菌感染,同时控制肺部炎症。此外,提前用以往用于危重患者挽救性治疗的“俯卧位通气”法对他进行治疗。

 

  接受治疗期间,身穿厚厚的防护服的护士们反复协助其翻身,还密切观察其气体交换、呼吸力学和整体临床情况,防止口腔或气管分泌物临时增加阻塞其气道。

 

  可喜的是,经过持续“俯卧位通气”治疗,入院10天后宋先生胸闷气促症状明显缓解,核酸检测转阴。

 

  这是佛山医疗一队医护一体化康复计划的诸多成功案例之一。

 

  集合队内呼吸科、重症医学科、中医科医生及呼吸康复治疗护士的专业知识,医疗一队成立新冠肺炎患者心肺康复小组,制定了“危重症肺炎患者运动训练七步法”,针对不同时期的患者进行个体化评估指导,开展有针对性的康复诊疗工作。

 

  市二医院心脏中心护士长蹇祥玉曾在佛山地区率先探索开展急性心肌梗塞PCI术后早期心脏康复程序,在战疫一线,她又加班加点查找文献,结合新冠肺炎特点,研究出新冠肺炎患者6分钟步行实验。

 

  在13病区走廊内,佛山医疗一队设计了步行试验区,张贴标记物,并制作专门的记录表。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患者在平直走廊里行走,测定6分钟的步行距离,并对患者的心肺功能进行评估,以此制定出最适合的运动方式和运动强度。

 

  从卧位、坐位的颈屈伸、扩胸等系列运动慢慢过渡至6分钟步行试验,宋先生身体逐渐恢复,可以下床活动,他开心地向医护人员竖起了大拇指,称他们为“天使”。

 

  在医疗一队接管的病区内,每天都有感人的故事上演。

 

  3月15日上午,一次特殊的“见面”让85岁的徐老太留下了热泪。徐老太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生活不能自理,这让照顾她的护士们尤为挂心。他们找了干净的手术服为她穿上,用轮椅推着她到窗边晒晒太阳,又与她的儿女们联系,让双方通过视频通话,见上一面。

 

  视频通话用的是路海云的手机,她小心地拿着,让徐老太清晰地看到女儿,听到女儿的声音。认出女儿后,徐老太高兴得哭了,画面那头,女儿也哭了。

 

  踏着风雪前去,沐浴春风而归,轻轻道声“再见”,心内默默祈愿“明天会更好”。今日,佛山医疗一队启程回家了。武汉的春天,佛山的春天,已如约而至。

 

  佛山医疗一队档案

  8家“参战”医院名单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40人)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40人)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60人)

  ●佛山市高明区人民医院(10人)

  ●佛山市高明区新市医院(2人)

  ●高明区慢性病防治站(2人)

  ●高明区中医院(5人)

  ●高明明城华立医院(1人)

 

  成绩单

 

  驰援湖北期间,佛山医疗一队累计收治患者89人,其中,危重症患者16人,占比18%,重症患者55人,占比61.8%;约20%的患者合并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

 

  病人平均年龄56岁,其中小于40岁13人,40岁~60岁31人,61岁~80岁42人,大于80岁3人。

 

经救治,共有80名患者出院,治愈率近90%,好转率达98.9%。3月17日,根据前线指挥部统一安排,8名患者转院。其间,医护人员零感染。

 

来源:佛山日报 2020年3月23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

粤ICP备0504305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2号

办公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委大院15号楼

联系电话:(0757)83334544 传真:(0757)83364187 邮政编码:528000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