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首批驰援湖北的4名ICU护士奋战2个月后平安返回

发表日期:2020-04-09   文章来源:佛山日报 分享至:

 

昨日下午,佛山首批驰援湖北的4名ICU护士陈铭乐、梁常香、陈丽珍、张健(从左至右)平安抵达广州白云机场。/受访者供图

 

  “我们平安回来了。”昨日下午4时,飞机刚抵达广州,佛山市妇幼保健院ICU护士张健等佛山首批驰援湖北的4名ICU 护士就马上给亲友们发信息,传递回家的激动和喜悦。

 

  2月7日,他们率先踏上征程,驰援湖北;4月8日,坚守到最后的他们平安归来。60多个日夜,他们奋战在武汉协和医院的重症病房里,用坚守书写医者的仁心大爱。

 

  武汉“重启”日,花好人好。樱花树下,他们告别武汉人民,带着祝福踏上返程,共同期待来年一起赏花、看雪、吃热干面。

 

  送别

不舍离别 收获满满谢意

 

  “感谢你们在武汉最需要的时候来了,希望你们回去后一切顺利,有空多回来看看武汉的大好风光。”临别之际,武汉协和医院有关代表向张健等4人所在的广东驰援湖北医疗队表示感谢,并邀请他们在疫情结束后重回武汉,看看他们一起并肩作战过的地方。

 

  欢送仪式上,看到一起战斗的武汉协和医院医护人员们,原本归心似箭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ICU护士陈铭乐一下子满是不舍,而禅城区中心医院ICU护士陈丽珍更是抱住武汉战友大哭。

 

  4月8日上午11时许,武汉阳光正好,与武汉协和医院的医护人员挥手告别后,4名护士坐上了前往机场的大巴。沿途武汉人民拉起感谢横幅、车主降下车窗挥手致意、民警敬礼送行;抵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机组人员现场表演节目,感谢他们为武汉的付出,让他们很是感动。

 

  踏上返程飞机,看着窗外机组人员拉起的“存一份感恩,道一声感谢”的横幅,广东同江医院ICU护士梁常香等人不禁眼眶湿润,纷纷表示,待明年樱花再开时,要带家人登黄鹤楼、游东湖、赏樱花,吃武汉的周黑鸭、热干面、小龙虾、三鲜豆皮……

 

  驰援回顾

 

佛山市妇幼保健院ICU护士张健:

要把驰援武汉的故事讲给女儿听

 

  “再见,再见,再见……”昨日上午,随着车辆的驶离,张健向自己奋斗了2个月的城市深情地道了几声再见。

 

  2月9日凌晨,因同事身体不适,张健被紧急召唤,顶替对方“入舱”上凌晨1时至5时的夜班,此时距离他抵达武汉不到2天。

 

  但很快,张健就进入状态。“刚开始什么都不熟悉,就要主动去找人家问。”张健说,在本院护士的帮助下,大家互相取长补短,顺利完成护理工作。

 

  对于张健来说,此次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疗团队一起支援武汉,不仅帮助了当地患者,自己也得到锻炼。“接触了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东西,对于以后医院开展新项目、新技术来说有很大帮助。”张健坦言。

 

  身在武汉,最让他牵挂的还是家人,尤其是8个月大的女儿小依依。“2个月没见,她都有点不认得我了,想回去好好带带她。”张健告诉记者,临行前,他收到来自武汉市汉南区政府的奖牌和车模小礼物,他打算好好珍藏,等孩子长大了,再将这些礼物的来历和驰援武汉的故事一一讲给她听。

 

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ICU护士陈铭乐:

收获成长 将以全新姿态投入护理工作

 

  “站好最后一班岗。”4月6日,陈铭乐在朋友圈发了这一句话后,他在武汉协和医院值最后一个班,顺利完成60天的驰援工作。作为佛山人,这是陈铭乐第二次来武汉。上一次来武汉是旅游,没想到这次会以驰援的方式前来。“能为这座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期待武汉重现繁华,到时候我再来。”

 

  从刚抵达武汉时的忐忑,到进入工作状态后的平静,再到如今准备回家的开心,回顾这2个月的经历,陈铭乐坦言收获不少成长,“面对困难,学会接受挑战、敢于拼搏;面对未来,学会珍惜时间、活在当下”。

 

  穿好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一进重症病房就是不吃不喝6小时,陈铭乐还要经常奔波在各个床位间,及时查看患者的情况。有一次,同事负责的一名患者突然出现神志转昏迷、血氧饱和度持续下降的情况,陈铭乐立即协助处理,经1个小时的紧急抢救,患者转危为安。这时,他身上已全是汗,眼罩也起了雾。

 

  “回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好好睡觉。”陈铭乐表示,因为上班的缘故已经多日没有好好休息。回来后,他还准备好好规划自己今后的发展道路,希望以一个全新的姿态,重新投入到医院的护理工作中。

 

禅城区中心医院ICU护士陈丽珍:

不舍并肩战友 不后悔剪板寸

 

  “她对我超级超级好,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她手把手教我,从来不会不耐烦。”4月8日,说起在武汉工作的2个月,陈丽珍最舍不得的就是工作搭档——武汉协和医院 ICU 护士王亮琴。同是90后,一样新婚不久,两人在朝夕相处的战斗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

 

  自进入医院开始,便是王亮琴一路带着陈丽珍熟悉医院的工作环境和流程,传授护理重症患者、防护服穿脱的经验等,生活中的困难,王亮琴也提供了许多帮助。陈丽珍坦言,自己从这位战友身上学到很多。临别之际,两人相拥而泣,更约定明年谁有空就去找对方玩。

 

  在武汉战友们的帮助下,陈丽珍很快适应一线工作,得到患者认可。前些天,有名重症患者治愈出院后,送来了一堆感谢锦旗,直说医护人员是她的再生父母,这让陈丽珍很有成就感。

 

  2个月过去了,当初为方便穿脱防护服而剪成板寸的头发依然长不过耳,但陈丽珍表示一点也不后悔,“短发是这段经历的见证”。

 

广东同江医院ICU护士梁常香:

珍藏签名战袍 记录奋战时光

 

  在一线工作的日子里,梁常香和同事时常与死神作战,挽救病人于水火之中。

 

  第二次进舱时,梁常香见院内医护人员正试图对一名重症患者安插气管进行治疗,但多次尝试始终无法插入。“我凑过去后发现病人已经插了胃管,气管受阻后一直在口腔盘旋无法进入。”面对这一情况,梁常香找医护人员借来医用导丝,通过牵引的方式,短短1分钟便顺利插入气管。

 

  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2月15日一大早,梁常香发现一名56岁的患者突发心颤,并出现血压偏低等症状,她紧急采取镇静药物缓解病人症状,并联系值班医师,短短数分钟就消除了险情。

 

  这样的拼搏和付出,让梁常香赢得院内医护人员和患者的认可。“感谢你两个月以来的支持,明年有空一定要来武汉赏樱花,我来做导游!”4月7日,武汉协和医院ICU护士郭才山郑重邀请梁常香,而她声音哽咽地回复,“都是出生入死的战友,也欢迎你有空来顺德做客,我们有机会一定再聚。”

 

  梁常香说,她首次进舱时,就是在郭才山的引导下学习、了解治疗患者的各个注意事项。临别时,她请50多名武汉协和医院的医护人员在自己剩下的一件防护服上签名。“我一定会好好珍藏这件衣服,它记录了我们这段共同奋战的日子”。

 

  暖心祝福

 

  佛山蓝天救援队队长万雯辉:他们真的很不容易,以高度的自我奉献精神,为抗疫作出了重要奉献。现在他们终于回来了,祝福他们往后的生活和工作平安、顺遂。

 

  禅城区中心医院大内科护长周碧瑶:很高兴4位白衣天使能够平安归来,他们每一个人都是我心中的英雄,特别是我的同事陈丽珍,看到她坚强地完成全部任务,我感到十分骄傲,祝愿她休养结束后能早日回来和我们团聚。

 

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邓玉环:张健,你是一名优秀战士!不惧风险、勇于担当是你的本色;你练就过硬的本领,沉着细心护理每一名危重病人,用真情鼓励每一名患者,你是当之无愧的真英雄!我代表全院800多名护士向你致敬!

 

来源:佛山日报 2020年4月9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

粤ICP备0504305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2号

办公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委大院15号楼

联系电话:(0757)83334544 传真:(0757)83364187 邮政编码:528000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