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充分凝聚团结抗疫战斗力量 逾万人在战疫一线 向党组织“深情告白”

发表日期:2020-04-08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至:

不久前,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陈雷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曾经荣获广东抗击“非典”三等功的他,再次义无反顾,奔赴湖北、驰援武汉。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抗击疫情的多个“战场”冲锋在前,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分子。据统计,目前,在全省一线申请入党人数多达19326人,其中援鄂医疗队1091人,超过非党员队员总数的一半。

 

“把最危重的病人交给我们”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面对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请战、连续奋战,展现了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面貌。

“既然来了,就应该把最难的事情交给我们做,把最危重的病人交给我们。”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主管护师郑莉斯说,211日深夜抵达湖北省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后,她毫不犹豫选择了风险高、工作量大的ICU科室。

喂食、吸痰、协助患者更换体位……在ICU的工作紧张且繁忙,郑莉斯密切留意,不定时测量并记录危重患者的生命体征,确保一旦出现问题,患者可以第一时间得到治疗与护理。

为进一步激发抗疫队伍士气、凝聚抗疫战斗力量,我省及早部署,把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发展党员的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举措。

在省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有关部门向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组织发出发展党员工作指引。同时,建立与湖北前线临时党委直接联系指导机制,实时掌握前方工作情况。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的90后”护师李颖贤,在战疫一线主动承担起为病人清理排泄物、更换护理垫的工作,126日在武汉写下入党申请书;医护老兵,多次参与一线抢救任务的广州开发区医院主管护师赵长虹,128日在广州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全省各级组织部门积极主动履职,把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优秀分子发展入党,充实了防疫一线先锋力量,帮助强化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救死扶伤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确保防控疫情一线发展党员的工作质量,广东将疫情高发区和医疗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作为发展党员的重点群体。

“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徐永昊说,201912月,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作为具备副高职称的医学博士,徐永昊在做好援助西藏林芝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向援藏队领队申请回广东支援,投身广东战疫一线,用他最擅长的ECMO治疗手段,支持危重症患者救治。

徐永昊经常前往深圳、珠海等城市参加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会诊工作。面对一位情况较为紧急的78岁高龄危重症病人,他多次前往现场会诊,指导并与当地医生讨论调整治疗方案。目前,患者症状有所改善。

疫情期间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的王燕,是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医生,一名拥有多个专业学术职务的专家。她也是最早投身奔赴湖北战疫最前线的医疗队员之一,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作出深情“告白”。

据了解,在全省已发展的1109名新党员中,来自医护抗疫一线的有840名,当中援鄂医疗队有569名,发展“90后”新党员376名。

同时,针对医护战线高层次人才相对集中的特点,我省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在抗疫一线共发展高知识群体206名,其中副高以上职称100名。

 

一线人员入党人数迅速增长

入党誓词,是党员对党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战疫时期,更是能起到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入党宣誓仪式,针对抗疫一线实际,灵活采取集中宣誓和分散宣誓结合等方式,举办了多场入党宣誓仪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32日,广东支援武汉部分医护人员“火线”入党,在广东医疗队武汉驻地会议室,响起了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

会议室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徐永昊以及驰援武汉的内分泌科护士李颖贤举行入党宣誓仪式。宣誓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领誓。“在这个有意义的时候‘火线’入党,对你们而言可以说终生难忘。”钟南山说。

这些抗疫前线医护人员“火线”入党、庄严承诺的画面,激发了各条战线工作人员追求进步、投身一线的热情。

据了解,两个月来,一线人员申请入党人数增长至1.9万多人。越来越多人受到一线医护人员勇敢无畏精神的鼓舞,主动请战到抗击疫情最需要的地方,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贡献。

 

来源:南方日报 202048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

粤ICP备0504305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2号

办公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委大院15号楼

联系电话:(0757)83334544 传真:(0757)83364187 邮政编码:528000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