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才工作

佛山民营企业家培训班开班一周年,发挥了什么重要作用?

发表日期:2022-07-22   文章来源:东平知政 分享至:

  盛夏七月,万物繁茂。

  顺峰山脚下,佛山市委党校又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生——民营企业家。

  这是自2021年7月以来,佛山市委重点谋划打造的第五期佛山民营企业家培训班,也是今年以来佛山第二场民营企业家培训班。

  企业家是一个企业、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重要的竞争力,也是与城市营商环境关系最为密切的群体。在民营经济对GDP贡献率超60%的佛山,如何促进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无疑是事关全市经济持续稳增长的大问题。

  一年来,佛山市民营企业家培训班如何引领企业家转变思想观念,给企业家带来了哪些新思考、新变化,如何助力佛山民营企业走向更广阔舞台?

  1.jpg

  7月20日,佛山市2022年第二期民营企业家培训班开班动员。

  紧贴企业转型需求量身定制培训课程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来自佛山全市的近50名“隐形冠军”企业家,将集中接受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制造型企业跨量级突破、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及公司治理与股权激励、非公企业党建等方面的培训。

  截至目前,佛山已连续举办民营企业家培训班5期,累计培训企业家近250人次。今年以来,全市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政策宣讲、主题座谈交流等形式培训民营企业家4146人次。

  为何佛山如此重视民营企业家培训?从去年7月举行的市领导与佛山市民营企业家培训班学员座谈会,可见一斑。在这场高规格座谈会上,市委主要领导与50名企业家进行深入对话,旗帜鲜明地道出了民营企业家群体对于佛山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佛山民营企业家群体在40多年的改革开放大潮中,始终秉持坚守实业的初心、改革创新的锐气、精益求精的韧劲,推动佛山民营经济日益成长壮大,对佛山发展功不可没,是佛山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

  在这座民营企业贡献了全市60%地区生产总值、70%以上税收、80%以上工业增长率、90%以上企业数量的制造业大市,佛山民营经济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以何享健、杨国强、庞康等为代表,佛山老一辈民营企业家奋发有为、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在市场大潮中栉风沐雨,带领企业发展成为各自行业的翘楚,成为佛山乃至中国经济取得重大发展成就的重要助推人!

  伴随着新一轮产业转型发展浪潮来袭,民营企业老一辈创业者与新一代接班人的更迭顺利与否,不仅关系企业发展命运,也关乎佛山经济未来。   

  在此背景之下,如何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企业家队伍,成为推动佛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举。

  2021年7月,佛山市委重点谋划打造的民营企业家培训班应运而生。诚如市委主要领导所言:“要持续开展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培训,引导民营企业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大局大势,提升格局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培养造就一大批新时代高素质的民营企业家。”

  为办好民营企业家培训班,佛山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工商联、市委党校等相关部门,深入企业调研,专门召开座谈会,与有关部门就学员选调、培训日程、师资选配、现场教学、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反复磋商,确保把最精准、最优质的课程呈献给企业家。

  从培训班学员的分布观察,几乎揽括了佛山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骨干力量,至今分别涵盖了市百强民营企业家、行业龙头企业家、新生代企业家、“专精特新”企业家以及“隐形冠军”企业家等范围。

  针对当前民营企业转型发展需求,佛山精心为企业家量身定制课程,采取专题讲授、现场教学、互动交流等相结合的方式,对企业家群体进行全方位培训。既有针对国情、省情、市情及企业家精神的课程,又有围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资本运作、“企二代”接班等方面的课程,还尤为关注企业家日常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从思想上、方法上为企业家扫除疑虑,鼓舞干劲,提振信心,探寻路径。

  2.jpg

培训班学员们在美的集团总部展厅参观,体验人机交互。

  培训为民营企业家队伍带来新认识

  一年来,对多数企业家而言,佛山民营企业家培训班有着“指南针”的现实意义。

  “培训帮助我们企业家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更加清醒认识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回忆起去年参加培训班情景,广东联邦家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李虹瑶感慨万千。

  成立于1994年的联邦家私,是国内最早一批跟随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的家居企业,目前已升级为“一站到家”的整体家居生活空间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服务商。李虹瑶说,作为深耕行业38年的中国家居民族品牌,联邦家私早已开启数字化布局,并于2019年提速进程,加快布局“5G智慧工厂”,打通了从售前案例-私域流量-定制设计-智能制造全链路。

  目前,联邦家私实木的生产周期控制在15天左右,产品定制的交付时间在30天内,实现激烈市场竞争中业绩逆势上行。

  3.jpg

提供“一站式整体家居生活空间解决方案”的联邦家私。

  她说,未来要进一步把握政策机遇、主动改革创新,率先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步伐,用实际行动证明佛山民营经济发展韧性。

  企业卸下沉重的包袱,才能走得更远。插上资本的翅膀,则会飞得更高。如果说联邦家私的李虹瑶在培训班上找到向数字化时代全速奔跑的信心,那么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贤帅则通过培训更加坚定了拥抱资本市场的决心。

  “好的技术也需要资本的认可、助力,才能保持快速迭代、保持竞争力。”陈贤帅说,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培训班特别安排了市委主要领导与企业家座谈,发改、科技、工信等较多承担经济职能的市直部门负责人也悉数参加,不仅消除了他对企业上市存在畏难情绪和模糊认识,更加深刻意识到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是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4.jpg

陈贤帅在市民营企业领军人才培训班上发言。

  目前,安齿生物正积极拥抱资本市场,目前完成6轮融资,成为上海科创板50家后备企业之一。“争取今年完成企业股份改制,明年向科创板成功递交申请材料。”他说。  

  越来越多像陈贤帅一样的佛山民营企业家摈弃“小富即安、小成则满”的传统思想,走向资本市场。无独有偶,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董事长叶德林在短短一年中加速上市步伐,迅速完成企业股改、更名、扩产、启动上市辅导等步骤。

  作为企二代,佛山市诚德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健常常在思考如何扛起父辈手中的旗帜,突破“天花板”,带领企业继续做大做强。培训班上的交流学习,恰恰给他带来一些新启发、新认识。

  他说,除了日常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培训课程之外,培训班还通过以老带新的方法助力青年企业家成长,并邀请了像罗维满、李深华、鲍杰军等老一辈优秀企业家深入交流互动。“作为二代接班人,今后要在竞争中赢得未来,必须继续尊崇、呵护、弘扬好、发扬好佛山老一辈的企业家精神,才能续写更多春天故事。”

  高规格的培训期间,市委主要领导多次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座谈,聆听企业发展心声,回应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给众多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

  佛山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企业家队伍的创新举措也得到了更多肯定。2021年10月,佛山市“开展民营企业家培训培育”作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典型做法,获全国推广。

  2021年12月,佛山制定印发《佛山市实施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育工程方案》,明确要培养造就一支具有家国情怀、治企有方、兴企有为的民营企业家队伍,发出了呼唤新时代民营企业家担当城市代言人的宣言。而开设民营企业家培训班无疑成为落实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育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

  5.jpg

民营企业家培训班学员到海天味业高明生产基地考察调研。

  期待更多杰出民营企业家在佛山大地涌现

  民营企业中大多数是中小企业,作为经济肌体的“毛细血管”,其发展直接关系到国家和城市发展命脉。

  对于佛山而言,民营企业家茁壮成长,这背后都离不开政府与市场“两只手”的良性互动。

  为加快培养造就一支具有家国情怀、治企有方、兴企有为的民营企业家队伍,佛山一方面组织举办“佛山青年企业家健康成长营”和新生代青年企业家培训班,通过建立长短训相结合的青年企业家常态化培育机制,为佛山民营经济稳健传承发展培育新生力量;实施企业家“青蓝结对”活动,从市、区“两代表一委员”中的民营企业家及重要协会、商会会长中选取企业家“导师”,与青年企业家开展结对活动,通过“老带新”“传帮带”等方式“青蓝接力”。

  另一方面,通过设立“佛山企业家日”,弘扬企业家精神,以城市的名义向佛山企业家致敬,在全市营造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佛山也深知要让民营企业家打造“百年老店”,更重要的是大环境。从提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到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各项惠企政策渐次落地,进一步释放民营经济活力,推动民营经济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趋势。

6.jpg  

7月20日,佛山市2022年第二期民营企业家培训班学员分组讨论。

  进入新发展阶段,佛山提出像培训党政领导干部一样,对民营企业家群体开展常态化、全方位培训,使培育新时代民营企业家有了抓手。

  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期待在这样的常态化、全方位培训中,更多与何享健、杨国强、庞康比肩的杰出民营企业家,如雨后春笋般在佛山大地涌现,成为这座城市新的骄傲,新的荣光,推动佛山民营经济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

粤ICP备0504305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2号

办公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委大院15号楼

联系电话:(0757)83334544 传真:(0757)83364187 邮政编码:528000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