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才工作

佛山人才工作动态(2024年第2期)

发表日期:2024-03-08文章来源:市委人才办 分享至:

  20多位院士齐聚第二届仙湖科技大会。2月28日,第二届仙湖科技大会在仙湖实验室举行,同期举行仙湖实验室及国家能源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20多位院士、100多位专家和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共话行业前沿技术。本次大会举行氢能和氨氢新能源储运技术与装备交流会,5位院士、专家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共同分享行业前沿技术及对产业未来发展的研判。大会现场,仙湖实验室与企业、研发机构、政府等签订玻璃行业氨氢零碳燃烧技术联合创新研发中心共建协议等4项重大合作项目,发布了《佛山市南海区打造氢能和氨氢融合装备制造千亿产业集群实施方案(2024-2030年)》。(市科技局)

  我市组织高层次人才参加元宵行通济活动。2月24日元宵节当天,市、区人才工作部门通过定向邀请和网络报名的方式,组织了佛科院、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佛山国家卓越工程师研究院、美的等单位的领军人才、海外人才、产业人才,以及近期受到奖励的卓越工程师、大城工匠代表等80名人才及家属代表组成高层次人才方阵参加“行通济”活动。方阵由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程一兵等人才领衔,人才代表们怀着对新年的美好祝愿,手持风车和小灯笼,一同走过通济桥,共同感受佛山岭南风俗。(市委组织部、禅城区委组织部)

  全市开展人才新春走访慰问。春节期间,我市相关部门通过上门走访、举办人才新春茶话会等方式,向全市各领域人才送上新春慰问和祝福。市委台港澳办、市教育局、市科协等单位分别召开了本领域人才座谈会,聆听意见建议,送上新春祝福。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向100余位人才送上了感谢信及定制的新春文创产品。禅城区在粤港澳大湾区(佛山)人才会客厅举办海外人才元宵茶话会,20多位港澳、海外侨胞畅叙乡情,共话人才引育话题。南海区领导与青年面对面座谈会召开,数十名青年代表同多位南海区领导畅谈青春理想、共话南海未来。高明区区领导、部门领导带队开展党内外人才新春慰问活动,慰问人才超100人次。三水区向各行业高层次人才发送了新春慰问信。(市委台港澳办、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科协、禅城区委组织部、南海区委组织部、高明区委组织部、三水区委组织部)

  我市6人获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近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通知,我市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骆少明、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沈洁、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余海军、广东特地陶瓷有限公司唐奇、广东中科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彭方昭、佛山市顺德区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张苏进等6人获批享受政府特殊津。去年3月我市向上推报6人,首次全部获批入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我市一名专家入选首批省“首席技师”。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开展首席技师评聘工作,经企业自主评审、地市推荐、专家统一评审后,全省共评出19名技能类领军人才,作为广东省首批“首席技师”进行公布。我市推荐的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冬梅成功入选,成为我市第一位省首席技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我市评选产生一批“佛山大城工匠”“佛山卓越工程师”。2月18日下午,佛山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现场,10位“佛山大城工匠”获命名,10名优秀工程人员获授“佛山卓越工程师”荣誉奖章和证书。其中,“佛山·大城工匠”评选立足“制造业当家”,从工作一线科创带头人才、技能人才等领域评选产生,旨在更好弘扬工匠精神。目前佛山已评选4批次100名“大城工匠”。“佛山卓越工程师”为今年新设立奖项,主要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表扬从事重大工程建设、重大装备制造、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发明创造等领域的工程技术人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全市举办系列春季人才招聘活动。2月以来,全市分行业、分领域、高频次举办22场招聘活动,组织超1200多家的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岗位3.5万个。2月20日,我市举办2024年新春首场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近千名学生参加;同日,南海区在万达广场开展“2024年南海区新春就业服务活动”。2月21日,顺德区在顺峰山公园举办大型招聘活动,420家企业参加,特设“百强企业”“国有企业”“妈妈岗企业”三大特色招聘区域,提供岗位超1.3万个,进场2.7万人次。2月19-22日,南海区、三水区、高明区共组织68家重点用工企业到黔东南对口帮扶县参加2024年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6千余个。(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我市启动2024年人才子女入学申报工作。为解决人才子女入学“关键小事”,营造安心稳定后方环境,近期我市启动了2024年人才子女入学申报工作,符合申报条件的人才的子女,可按照《佛山市人才子女入学服务实施办法》有关规定,按层级享受不同的入学服务。此次申报进一步明确申请子女入学的人才条件、标准及有关指引,并首次开通“优粤佛山卡”网上申报渠道,方便人才操作申报。(市教育局)

  我市在京举办招商推介暨人才交流会。近日,市驻京处举办的“汇智清华、引智佛山”招商推介暨人才交流会在北京举行,20余名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生物医药、新能源领域的企业、人才代表参会。会上,市驻京处向企业家和人才介绍了佛山发展现状、人才需求等情况,并向企业家和人才发出了“邀请函”。现场,参会企业家和人才代表围绕佛山重点产业布局、产业科技融合发展等问题作了交流发言。(市驻京处)

  南海区组织开展“青年人才走进广东金融高新区”研学活动。近日,南海区组织来自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近40名南海学子,走进广东金融高新区,探访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等载体,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让学子感受南海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成果,提升学子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引导青年学子扎根南海,建设南海。(南海区委组织部)

  高明区举办产教融合主题沙龙。沙龙以“产教融合 科教融汇:元宇宙与人工智能”为主题,高校教授、科创企业代表、实验室研发人才等20人参加。会上,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世安等3位专家作了主题发言,参加人才围绕“教材案例分享与讨论”等主题开展了现场交流。(高明区委组织部)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

粤ICP备0504305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2号

办公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委大院15号楼

联系电话:(0757)83334544 传真:(0757)83364187 邮政编码:528000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