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38) 竹山“资源红”带动发展快

发表日期:2021-11-24   文章来源:广东党建订阅号 分享至:

  竹山村位于梅州市五华县双华镇,毗邻丰顺县八乡山革命根据地,全村总面积3.9平方公里,辖17个村民小组327户2946人,有党员46名,村“两委”干部5名。该村于2017年被认定为全省60个“红色村”之一,先后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家风家教实践基地、梅州市文明村、梅州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竹山村坚持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保护利用红色资源结合起来,围绕核心引领强、党员队伍好、阵地建设好、产业发展好、基层治理好的“一强四好”的目标,着力建设党群融美、村庄秀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四美”乡村。

  图片

  1

  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发展力量

  竹山(原名谷山),是东江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之一和卓越的东江农运先驱古大存曾经战斗和从事过革命活动的地方。竹山村因其开展革命斗争时间早、经历时间长、牺牲人数多、历史贡献大而闻名远近,是名副其实的革命堡垒村。据五华县相关党史资料记载,1927年12月12日,国民党军钱大钧部会同一支地方反动武装共800多人向竹山村“进剿”。广东工农革命军东路第七团一部与大都乐和乡赤卫队闻讯后调兵布防,借助当地有利地势南北伏击来犯之敌,打响了竹山阻击战的第一枪,次役击毙钱大钧部连长1名,俘敌30多名,缴获步枪27支、子弹2800多发,保全了革命火种。后来,这些农民自卫军跟随古大存同志走上八乡山进行革命斗争,参与创建了八乡山革命根据地。

  1957年,竹山村被广东省人民委员会评为革命老区村,2017年被认定为全省60个“红色村”之一、梅州市“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第一批示范点之一。根据“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有关规划,五华县拟把竹山村打造成富有时代特色、社会影响广泛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和基层党建示范点,先后建成了竹山阻击战纪念园,重建了竹山兵工厂,修缮了第七区(辖双华)苏维埃政府临时驻地等。其中,竹山阻击战纪念园以旧战壕为中心,以“红色拓展、现场体验”为主题,建有党群服务中心、革命历史展厅、革命烈士纪念广场、战壕体验区、战斗回放长廊、宣誓广场等,通过重现红色革命历程,进一步擦亮红色底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图片

  2

  坚持“红色引领”,打造党建品牌

  竹山村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工作,通过提炼竹山“红色精神”,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实现以“资源红”铸就“党建红”引领“发展红”。

  竹山村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换好、换稳、选优、配强”的目标,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实现村书记、主任“一肩挑”100%,两委干部交叉任职达100%。选优配强好村“两委”班子后,竹山村根据群众居住情况、小组区域划分成17个责任区域,由村党支部中17名政治素质高、党务业务精、群众基础好、服务意识强的党员进行包干责任区域,彰显“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调动农村党员的积极性,引导他们主动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上来。

  竹山村通过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依托当地板栗种植优势产业,辐射放大红色村效应,串联带动虎石村、福全村、矮畲村等周边村打造双华板栗种植带;以广州市番禺区卫计局帮扶为契机,注重在“精准”上下功夫,稳步推进帮扶工作,引进梅州市新农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党员成立合作社、设立党员带富示范区,承包板栗树1300多株,集约土地面积3000多亩,带动23名外出人员回乡创业,为贫困户提供20多个就业岗位。同时,利用村内闲置土地,鼓励发展农家乐、果蔬采摘,打造特色民宿等,推动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链式”发展,带动全村产业增效、农民增收。至2020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39人全部实现脱贫,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约达到20925元。

  图片

  3

  打造“红色引擎”,建设美丽乡村

  在被确定为红色村后,竹山村以项目建设为引擎,全力打造“红色竹山,秀美乡村”,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借广州市番禺区卫计局帮扶的优势,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实施新农村建设项目,全力抓好村道路面提升、住房外立面改造、村口绿化亮化提升及红色主题广场、农村管线管网整治,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竹山村以“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为契机,总投入1370万元,共规划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竹山阻击战遗址改造提升、竹山兵工厂旧址重建、第七区(辖双华)苏维埃政府临时驻地修缮提升等多个项目,同时完善提升竹山村道的环境绿化美化效果、规划一条有个性的红军路、成立一个苏区振兴培训教育中心等,打造出了一个特色党建示范点。

  竹山村“两委”干部积极作为,扎实推进村委周边的文化广场和停车场建设,为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近年来完成6.5公里左右村道建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4

  激活“红色力量”,推进乡村治理

  竹山村以提升基层向心力为导向,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力和党员战斗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通过划定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示范岗、上墙“党员之家”、带头公开践诺等亮身份活动,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助推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完成农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现综治视联网全覆盖。坚持聘请律师驻村,做好法律宣传、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搭建一条良好的沟通桥梁。

  竹山村将红色文化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着重打造村主干道,在沿路展示党的历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传统文化、村规民约、好人好事等,涵养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乡风,同时,发动村民理事会长、乡贤、党员,带头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竹山村“两委”干部主动作为,积极发动热心人士和乡贤,不定期慰问老党员、困难群众等,将关爱惠及千家万户。坚持每季度开展“优秀党员”“文明家庭”“好媳妇”等评比活动,推进文明村建设。通过一系列举措,良好的社风、村风、民风孕育而成。

  图片

  5

  发展“红色旅游”,弘扬红色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竹山村以被列为梅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五华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五华县党史教育基地、五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契机,发展红色旅游,进一步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规划开发了红色旅游路线(虎石村休闲驿站→竹山阻击站旧址公园→竹山兵工厂→第七区(辖双华)苏维埃临时政府旧址),并通过“枫华农业杯”摄影大赛、“国庆去哪儿”微视频、2020“球王故里·美丽五华”双华镇红色乡村自驾游、双华镇十大党史学习红色教育暨乡村振兴打卡点等推介宣传,直接拉动辖区民宿、餐饮、农产品等消费增长。

  针对村内红色资源丰富,竹山村开发了“七个一”的红色革命教育活动(寻访一次革命遗迹;重温一遍入党誓词;缅怀一次革命英烈;体验一次战斗场景;参观一次革命历史展厅;观看一部革命专题教育片;听一次专题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竹山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据统计,至2021年8月,已有800多个单位和团体,33000多人次到竹山村参观红色革命遗迹、接受党性教育、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在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的同时,竹山村积极引导党员群众发展农林产业、农庄餐饮、生态旅游等特色经济,带动80多户农户参与生态经济发展,帮助农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引领群众增收致富,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

  红色党建示范村竹山村,在党的阳光的沐浴下,以弘扬苏区精神的姿态,利用自身红色文化资源禀赋优势,逐步推动农业、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做好“红+绿”融合发展文章,为打造“工匠之乡·宜居五华”“红色热土·森林小镇”凝心聚力、砥砺奋进,阔步前行。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

粤ICP备0504305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2号

办公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委大院15号楼

联系电话:(0757)83334544 传真:(0757)83364187 邮政编码:528000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