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40) 墩尾村日新月异“颜值”高

发表日期:2021-11-11   文章来源:广东党建订阅号 分享至:

  墩尾村位于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下洋镇政府西部,距离镇政府5公里,是徐闻县下洋镇革命老区村、是中共徐闻县临时工委旧址所在地,也是广东省60个“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实施村之一。该村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红色资源丰富,抗战时期,南路党组织先后派遣共产党员沈潜、唐学清、陈少珍等在墩尾小学任教,传播共产党的纲领,特派员陈醒吾也曾常驻于此。1949年1月6日,中共徐闻县临时工委在墩尾小学旧址成立。


  图片



  该村下辖15条自然村,总面积9.5平方公里,总人口4156人。墩尾村村民以种植业为生,主要种植水稻、菠萝、香蕉、山姜、甘蔗等经济作物。全村2020年经济总收入约4271.6万元,集体经济年收入16.72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1.4万元。墩尾村设党总支部1个,下设4个党支部,总支部班子7人,设书记1人,副书记1人,委员5人,党员84人。

  近年来,墩尾村党总支部工作成效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成效明显,全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墩尾村党总支把红色传承作为根本动力,把引领发展作为最终目的,让基层组织“强”起来,红色记忆“醒”起来,人民群众“富”起来,村容村貌“靓”起来、社会治理“好”起来。


  图片



  红色记忆“醒”起来


  在省、市、县的大力支持下,该村投入资金770多万元,对原墩尾小学旧址进行装修改造。通过重建中共徐闻县临时工委旧址、革命事迹大型浮雕墙、建设革命历史展示厅等方式,深入挖掘和保护墩尾村红色文化资源,擦亮墩尾革命文化名片,打造一批“党味”突出、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努力打造成为辐射粤西地区的党员干部群众爱国主义教育、党性素养锤炼的品牌红色教育基地。2019年9月29日,位于下洋镇墩尾村的“徐闻县党性教育基地”“第三批湛江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湛江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正式揭牌开放,基地总占地面积12800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有省、市、县有关单位400多个党组织3万余名党员干部到墩尾革命纪念馆开展现场学习培训。


  图片



  基层组织“强”起来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该村党总支部坚持加强思想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四个日子”等制度,利用“学习强国”、微信群等平台,开展好并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形式多样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统一步调,为推动墩尾村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加强组织建设。2019年12月,墩尾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部,目前已实行三个“一肩挑”。全力做好“固本强基”工程,筹集100多万元建设村党总支部阵地,完善下设4个党支部的宣讲平台、制度上墙、党建书吧等公共服务设施,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成员。

  如今,村貌日新月异,除了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及红色基因的传承,更源于自身强劲的内生动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2019年7月,墩尾村党支部被湛江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7月,墩尾村党总支部被广东省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人民群众“富”起来


  针对村内贫困户实际情况,墩尾村党支部积极采取政策兜底、产业帮扶、技能培训、转移就业、慰问等方式,积极组织力量进行帮扶解困。抓好干部能力培训,积极参与市、县、镇组织的干部培训,锤炼干部“打得赢”的过硬本领。把党员干部教育培养成为信念坚定的明白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办事公道的正派人、知法懂理的当家人、抓好党建的责任人。结合党员帮扶制度,让优秀党员走进贫困户家中,了解实际情况,传授先进经验,制定帮扶规划,落实帮扶措施,2020年该村贫困户全部脱贫,脱贫率100%。


  图片


  针对传统种植产业效益低下的局面,该村党总支积极组织农业技术培训和专家现场指导,从珠三角引进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到当地开展新品种种植示范,发展“一村一品”葛根种植特色产业,引领传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受到辖区群众的普遍欢迎。目前,墩尾村的葛根种植在墩尾村已初具规模,同时,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合作开发了一系列特色产品,市场前景广阔,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特色产业种植的行列。


  村容村貌“靓”起来


  结合乡村振兴推进墩尾、桐挖、弄坡、上园、藤厂五个特色村庄一体化建设。发挥党组织先锋引领作用,对下辖15条自然村进行连片整治,召开推进会议78次,发动党员群众1371人次,建立志愿者队伍3支,贫困户志愿服务队2支,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同时,为了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浓厚氛围,该村组建了新农村建设工作微信群,通过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方式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发布信息,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加大“三拆除三整治三清理”工作力度。在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带头下,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该村先后荣获批湛江市“红色特色村”、湛江市“先进文明村”称号。


  图片



  社会治理“好”起来


  墩尾村党总支通过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会,传达中央、省、市、县、镇会议精神,让广大党员群众认识开展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管好自己和亲属,坚决不参与黑恶组织,坚决不从事涉黑涉恶行为,坚决不包庇黑恶势力,坚决不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设置扫黑除恶举报箱,鼓励党员群众与涉黑涉恶现象作斗争,主动检举揭发、提供线索,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先锋形象。近年来,通过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掉下洋以黄海为核心的“箩筐霸”组织后,增强了下洋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特别是黄海所在的墩尾村,群众安居乐业,牢牢把握党和国家的政策所带来的发展机遇,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中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现在的墩尾村,不光“颜值”高了,内涵也提升了,红色美丽乡村这个称谓实至名归,以“红色乡村旅游”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

粤ICP备0504305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2号

办公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委大院15号楼

联系电话:(0757)83334544 传真:(0757)83364187 邮政编码:528000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