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广东走向振兴的“红色村”】(44) 湴湄村同心唱响红色旋律

发表日期:2021-11-16   文章来源:广东党建订阅号 分享至: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这首从抗日救亡时期唱起的《黄河大合唱》,不单在当年号召团结了中华民族夺取了抗战胜利,它的自强和爱国波澜还助推一代代中华儿女扬帆前进。或许很少人知道,这首大合唱中雄豪的旋律却开始于千里之外南国水网交织的珠江口边。

  图片

  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湴湄村是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故里,1900年围垦成村,因村内池塘烂泥多而深,故称“湴湄”。湴湄当年是疍家漂泊停靠的沙洲之一。小时候的冼星海曾随母亲黄苏英在湴湄停靠生活过一段时间,是冼星海记忆中的故乡。

  湴湄所在的南沙榄核地区是疍家人的主要漂泊地。这里咸水歌谣丰富,冼星海从小就跟母亲学唱《顶硬上》等歌谣。可以说,南沙榄核人“顶硬上”的精神早早就在冼星海的幼小心灵里潜滋暗长。后来,冼星海还为《顶硬上》改编谱曲。歌词唱到:

  “顶硬上,鬼叫你穷,哎呵哟呵哎呵哟呵,铁打心肝铜打肺,立实心肠去捱世……”

  图片

  正是这种顶硬上的精神,一路激励着冼星海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志存高远、爱国奉献。所以可说,南沙区榄核镇湴湄村是冼星海精神底色形成的地方,也是他伟大作品《黄河大合唱》自强爱国雄豪旋律最初发端的地方。

  可喜的是,《黄河大合唱》的旋律从这里开始,又一直涌回这里。

  湴湄村一直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坚韧不拔、志存高远、求真务实、爱国奉献”的“星海精神”,不但把“冼星海”作为一张文化名片擦亮,还把“星海精神”作为教育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源头活水,让“星海精神”薪火相传,永不止步。

  图片

  在上级的支持下,湴湄村于2010年1月建成冼星海纪念馆湴湄分馆,于2019年1月重新规划原有分馆,建成冼星海纪念馆。此外,湴湄村历来注重围绕冼星海纪念馆进行扩展延伸,先后建成了星海故里(榄核镇)三新讲学所、冼星海文化艺术创作中心、“永恒之路”星海主题公园,打造主题鲜明的红色教育基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湴湄村更是重视讲好星海故事。冼星海纪念馆在2021年“七一”之前融入了裸眼3D技术和声光电技术,能够直观地呈现冼星海同志生平,丰富人民群众的参观体验。湴湄村按照“重温入党誓词+重走星海路+宣讲活动”的品牌活动理念,在原有的室内宣讲的基础上,发动来访的基层党组织开展户外宣讲,比如在“永恒之路”星海主题公园的大榕树下、在冼星海铜像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图片

  此外,湴湄村还充分运用辖区内的22个党建大喇叭,每天分早午晚三个时段,用顺口溜、快板等多种形式,通过普通话、粤语播放党史故事、红色歌曲等学习内容,用接地气的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当中,成为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常态化渠道。

  当前,湴湄村利用土地肥沃、水质清美、水产资源品种繁多的优势,以农业生产和水产养殖为主,引进淡水鱼深加工项目,筹建以高品质即食风味鱼片制品为代表的系列生态旅游休闲产品,进一步延伸淡水鱼养殖产业链,提高淡水鱼的附加值。

  湴湄村还发挥红色文化产业的引领作用,紧扣美好向往、宜业宜居,正打造“红色旅游路线+绿色生态休闲体验”都市生态全域旅游胜地。结合冼星海故里、广游二支队驻地等红色资源优势,积极升级改造冼星海纪念馆、推进星海公园垃圾分类科普馆和冼星海文化艺术创作中心等文化建设,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打卡点。

  图片

  湴湄村作为南沙区2020年第一批第二期特色精品示范村,投入2000万元提升人居环境。高标准推进道路“硬底化”建设,完成机耕路及高标农田道路硬底化建设32.14公里,村民住宅道路硬底化建设12.6公里,铺设沥青道路2.45公里等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星海文化名片品牌引领作用,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项目,打造占地面积约150亩云纱星韵香云纱产业园,实现顺德西缇绸庄整体搬迁,形成集生产、整染、加工、展销推广、私人定制、品牌孵化于一体的香云纱产业链。

  近年来,湴湄村以星海精神和红色革命精神引领带动乡村振兴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先后被评为“广州市名村”“广州市传统村落”“南沙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图片

  《黄河大合唱》的旋律从这里开始,又一道道涌回这里。今天,湴湄人民在星海精神和红色革命精神的旋律激励下正同台大合唱,以最强音唱响南沙,唱响珠江。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

粤ICP备0504305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2号

办公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委大院15号楼

联系电话:(0757)83334544 传真:(0757)83364187 邮政编码:528000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