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发表日期:2022-05-12   文章来源:市委宣传部 分享至: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红色氛围,充分发挥党史题材电影作品的教育作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从伟人事迹中汲取奋进力量,5月10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佛山文化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举办“电影党课”——《邓小平小道》学习教育活动,近50名机关党员干部观看了电影,感受信仰的力量。


图片4.png


  电影《邓小平小道》是由王兴东担纲艺术监制、编剧,雷献禾总导演,卢奇联合导演,卢奇、于慧领衔主演,江西、广东、江苏、四川四省联袂打造,讲述了1969年10月至1973年2月,邓小平在江西南昌城郊的原新建县拖拉机修配厂三年零四个月的劳动生活。当年小平同志家国情怀系于一身,坚强隐忍,忧国忧民,一边劳动,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子,但仍然思考着国家的前途和命运。该片作为中宣部献礼建党100周年的重点影片,已获得中宣部2019年专资文艺精品和佛山市委宣传部文艺精品扶持,是佛山文化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电影《邓小平小道》自4月22日全国公映以来备受关注,目前票房已超过1500万,在中加国际电影节、休斯顿国际电影节、法国尼斯国际电影节等多个国际电影节中入围获奖。


图片6.png


  观影过程中,大家被影片扣人心弦的剧情和张弛有度的节奏牢牢吸引,被邓小平及其家人展现出的在逆境中毫不退缩、越挫越勇、乐观向上的精神深深感染。观影结束后,不少党员表示被这位伟人坚定的理想理念、深沉的爱国情怀、细腻的父子情深所触动,不禁潸然泪下。

图片7.png

  “我是含着泪水把影片看完的”,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副书记杨耀桐动情地说,“‘发展才是硬道理’,这句被全国亿万人民所熟知的话,正是1992年1月29日邓小平同志南巡途径顺德珠江冰箱厂发表谈话中提到的”,至今他仍清晰地记得当年他在现场拍摄的场景,“小平同志坚定了佛山在改革开放中抓住机遇,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决心”。


图片8.png


  “忍耐,就是想得开、挺得住!”片中邓小平同志用四川乡音坚定无比说出的这句话,一直在青年党员吴家勤心中回响,她用“剧本走心、细节走心、情感走心”高度评价了本片,影片中的主人公邓小平正是用这一份面对困境仍然葆有“情满山海”、情系家国的情怀,观察着、思考着、等待着,走出了人生的“至暗时刻”,带领全国人民走出了一条通向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


图片9.png


  “说一千道一万,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才是根本”。对于新党员陈晋熙心里最触动的是,邓小平同志纵使面临艰苦工作环境、面对家人不幸遭遇,邓小平同志仍然心系群众、心系党和国家,在艰苦的工作岗位上始终保持与基层群众接触、在生活打击中不忘感知民生疾苦、在泥泞的小道上深入思考中国的前途和命运,他以坚韧的精神意志和坚强的为民情怀,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开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 


  谈及投资这部电影的初衷,来自文投支部党员肖梦琳表示,主要是这部影片的题材及剧本不可多得,“邓小平同志这段经历,是第一次以艺术形象呈现,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他是处于人生低谷的邓小平,是一位温暖细致的丈夫和父亲,他有血有肉又平易近人,可以让我们近距离观察伟人是如何应对人生的低潮与困境的,这也是对当下我们每个人如何应对逆境的最好激励。”


  大家纷纷表示,电影《邓小平小道》节奏明快,细节感人,金句频出,泪点密集,通过观看红色电影的形式,像是重走了一次“邓小平小道”,追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回顾小平同志立足中国实际、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推进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佛山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了身为总设计师的小平同志对中国改革开放作出的历史贡献,进一步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将继续打造“电影党课”学习教育活动品牌,利用宣传文化系统资源,引导党员干部通过观看红色电影,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收获转化为做好宣传工作的不竭动力,进一步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佛山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奋力开创文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图片10.png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

粤ICP备0504305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2号

办公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委大院15号楼

联系电话:(0757)83334544 传真:(0757)83364187 邮政编码:528000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