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多家蛋糕店、餐饮店被立案调查!佛山严厉打击这种非法添加行为!

发表日期:2022-05-20   文章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分享至:


图片


不知何时起

我们身边兴起了一股“食金之风”

在一些蛋糕店的宣传中

我们偶尔能见到一些

“金光闪闪”的蛋糕


图片


好吃蛋糕店

金箔蛋糕,尽享尊贵。


图片


(蛋糕店经营者朋友圈宣传模拟图片,图源央视新闻)

让这些蛋糕金光闪闪的东西

其实叫金箔粉

(它还有个兄弟叫银箔粉

关于金银箔粉

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

食品安全标准早就有明确规定

它既不是食品生产原料

也不是食品添加剂

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


图片


图片

三部门严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


2022年1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
(以下简称《通知》)。


图片


《通知》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食品安全监管,食品生产者不得采购使用金银箔粉生产加工食品,食品销售者不得采购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售卖含金银箔粉餐食。详情戳:食用金箔能吃吗?不仅是“智商税”,还违法!

对此

佛山市监人出动

严厉打击非法添加金银箔粉行为

对5家涉嫌违规的经营者进行立案处理!


图片


图片

4家蛋糕店、1家餐饮店被立案调查图片

5月以来,佛山市顺德区市场监管部门区镇联动,开展打击非法添加金银箔粉专项行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辖区食品经营单位进行飞行检查,强化辖区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蛋糕店、餐饮店制售的食品是否违法添加金银箔粉,原料进货是否进行查验、索票索证是否齐全等;同时结合网络监测,检查网络平台食品销售单位是否存在宣传使用金银箔粉等情况。

截至目前,顺德区市场监管部门已对5家涉嫌违规的经营者进行立案处理,并扣押相关金银箔粉产品,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接下来

佛山市场监管部门将

继续通过加大检查力度、网络监测等方式

打击生产经营者在食物中

添加金银箔粉的违法行为

进一步加强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

维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净化市场消费环境


那么大家知道为什么金银箔粉

不可食用吗?

下面市监君带你了解下!



安全性难以验证


首先,每种允许添加的食品添加剂都有其用途及规定的安全限值,不可以随意添加。金银箔粉目前尚无专业的科学研究证明其作为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加工生产中的合理性及必要性,同时也无数据证明其作为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



其次,金银作为贵金属,非法添加到食品中,也助长了宣传奢靡享乐、拜金主义的不良风气。

还有一点是,比起金针菇,金银箔粉可能更是名副其实的“see you tomorrow”——“明天见”选手。它食用之后并不会被人体吸收,只是在人体内做了一次旅行而已,怎么进去还怎么出来。而且金银箔粉本身没有味道,除了让食品看起来多点“土豪金”色之外,连带着一起吃下去并不会更好吃。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商家宣称的“可食用金箔”,还可能是其它重金属和色素结合的“假金箔”,安全性难以验证。



市监君提醒

广大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

要加强自我防护意识

警惕食品安全风险

不食用有风险或是自己不熟悉的食品

若发现食品中

添加了金箔或其他不明物质

立即停止食用

拨打12315或12345投诉举报热线

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

粤ICP备0504305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2号

办公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委大院15号楼

联系电话:(0757)83334544 传真:(0757)83364187 邮政编码:528000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