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紧急提醒!这5类食物遇到这种情况可千万别吃了!

发表日期:2022-08-03   文章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至:

生活中

很多人本着“不浪费食物”的原则

看到好端端的瓜果

局部腐烂舍不得丢弃

就削掉变质部位以后继续食用

说的是不是屏幕前的你


图片



01

腐烂的水果  

就算烂一点也别吃


图片

第一种

因为冻伤或磕碰导致的局部组织损坏是可以吃的,不过要尽早吃,时间久了这些部位也容易滋生细菌。

第二种

因为水果放置时间过久,导致霉菌滋生,产生了真菌毒素,这种水果即便削掉霉变部位后也是不建议继续食用的。

图片


水果在腐败变质后会产生并积累很多真菌毒素,并且这些毒素也会不同程度地存在于腐烂部位的周围组织中。比如,苹果、梨、桃子等水果腐败变质后,其中展青霉素的量会逐渐增加,这种毒素是一种神经毒素,会导致食用者发生急/慢性食物中毒,可能会出现恶心、腹痛、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且具有致畸性和致癌性。

图片

腐烂的苹果中展青霉素

几乎会扩散至整个苹果

所以水果腐烂后的最佳处理方式

就是整个丢弃

02

发芽的土豆  

坚决不吃

土豆发芽很常见

但有些人会选择挖掉芽之后继续吃

然而,历年来因为食用发芽马铃薯

而中毒的事件屡见不鲜

从食品安全角度考虑

马铃薯一旦发芽

建议就不要食用啦!

图片

▲新闻截图


为什么发芽土豆不能吃?

这是由于土豆中含有龙葵素。龙葵素是一种有毒的糖苷生物碱,在正常没有发芽的土豆中,龙葵素的含量是很少的,储存时间越久,这种毒素的含量就会越高。在土豆发芽之后,其中的龙葵素含量会大大提高。一次摄入200mg龙葵素就可以使人中毒,严重还会要命。


图片

烹调的时候可以多采用蒸或者煮的方式,因为在蒸汽中土豆的糖苷生物碱含量会降低65%,而水煮则可减少80%以上。在处理的过程中加食醋水溶液浸泡,也可以降低龙葵素的含量。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土豆一定要避光保存,因为紫外线的作用更容易促进龙葵素的生成。

03

死掉的螃蟹   

最好别吃 警惕中毒

爱吃螃蟹的人都清楚,买螃蟹一定要挑鲜活的,因为死亡后的螃蟹不仅味道不好,食用后还可能致命。

图片

案例:

2015年三峡大学仁和医院神经内科收治了一位因为食用死亡河蟹后发生食物中毒的患者,入院当日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螃蟹喜食水中的死鱼、死虾等腐败动物尸体,体内体外都沾有大量病菌,死后体内的细菌会迅速繁殖分解蟹肉,不仅会导致口感变差,而且总氨基酸含量会下降,有毒的生物胺含量急剧增加,螃蟹品质发生劣变,人一旦食用会导致中毒。

图片

什么是生物胺?

图片

它其实是一类含氮有机化合物,适量的生物胺不仅没有毒,还具有一定的生理作用,可以调节生物活性、控制血压。但是,如果摄入过量的生物胺就可能会导致中毒了。

在死亡后的河蟹体内,组胺的增长速度很快,即使高温加热后也无法去除,这也是食用死亡河蟹后会导致中毒的主要原因。

图片

此外,需要说明的是:速冻螃蟹是可以吃的,因为它是在螃蟹活着的时候直接快速冷冻让其死亡的,然后置于零下18度的环境中保存,安全性没问题,可以放心食用。

04

发霉的坚果 

有霉苦味的要坚决吐掉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充满期待地嗑开了一颗瓜子,吃起来却有一股哈喇味儿,甚至是霉苦味。

图片

坚果中普遍含有较高含量的不饱和脂肪酸,保存时间过久或者储存方式不当,就很容易氧化酸败出现哈喇味,味道变差,并且在酸败过程中还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过氧化物和自由基,促进衰老,危害健康

还有些坚果由于保存不当,可能会受到黄曲霉菌的污染发生霉变,吃起来会有霉苦味,对于这样的坚果一定要做到“坚决不吃”。因为这类坚果很可能存在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风险,具有致癌性,对健康危害很大

黄曲霉毒素是一种剧毒物质,到底有多毒呢?

黄曲霉毒素具有肝脏致癌性,即使是少量食用,时间长了也会增加患肝癌的风险。而且,一般的蒸、煮等烹调温度,都无法将黄曲霉毒素破坏掉。

对于已经变质的坚果

一定不要再吃了!

如果不小心吃到嘴里

感觉出有哈喇味或霉苦味

最正确的做法

就是马上吐掉,并立刻漱口!

05

泡久的木耳  

小心有毒!

图片

案例:

2018年7月31日,金华市某区某村民家中发生一起怀疑因食用浸泡时间过长的黑木耳引起的食物中毒的事件,一共3人中毒,一人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造成此次中毒事件的关键原因,是当事人用浸泡了3天的黑木耳做了大白菜木耳炒饭和凉拌黑木耳。在长时间泡发过程中,木耳会滋生椰毒假单胞菌,产生米酵菌酸毒素。

米酵菌酸会导致中毒型肝炎,情况严重可引发多脏器衰竭,甚至死亡。因其毒性强,无特效解毒药。所以,长时间泡发的木耳绝对不可以食用。

Q

那么黑木耳泡发的时间控制在多少才安全呢?

建议控制在4小时以内,且水温不要太高,一般30℃为最适宜的温度。

食品安全无小事

任何食物变质都需要警惕

最安全的做法就是

购买食物要尽量少买勤买

避免增加变质的风险


图片


图片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

粤ICP备0504305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2号

办公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委大院15号楼

联系电话:(0757)83334544 传真:(0757)83364187 邮政编码:528000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