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男子每天吃8颗维生素,结果吃出肝衰竭!保健食品可不能这样吃!

发表日期:2022-07-11   文章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至:

近日

#男子每天吃8颗维生素吃出肝衰竭

登上微博热搜

图片

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

53岁的陈先生身体不舒服

在家人和朋友的推荐下

陈先生最终选择了一种进口维生素

图片

服用一段时间后

陈先生因效果不佳于是加大剂量

由原来每天吃1颗改成每天吃8颗

过了一段时间

陈先生出现了小便发黄、皮肤发黄等症状

严重到肝衰竭的程度

这也太吓人了吧!

图片

网友纷纷留言

图片

图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

养生和保健成为了时下潮流

保健食品深受许多消费者的青睐

那是不是人人都合适吃?

一起来看下吧

👇👇👇

保健食品: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保健食品可分功能类别保健食品和营养素补充剂。

保健食品

功能类别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允许声称的保健功能主要有增强免疫力功能、辅助降血脂功能、辅助降血糖功能、抗氧化功能、辅助改善记忆功能、缓解视疲劳功能、促进排铅功能、清咽功能、祛黄褐斑功能等27类。

图片

营养素补充剂

营养素补充剂是指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而不以提供能量为目的的产品,包括单一营养素补充剂和复合的营养素补充剂。

单一营养素补充剂主要是指含有单一原料的维生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维生素D和维生素E等)或矿物质(如钙、铁、锌、硒等)的保健食品;复合的营养素补充剂是数种维生素、矿物质为原料加工制成的保健食品,含有多种营养成分。

事件中陈先生使用的维生素

属于保健食品中的营养素补充剂

值得注意的是

保健食品适用于需要改善

或调节某种机体功能的特定人群

所以没病没痛的小伙伴们就别吃了

保健食品也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

如果有商家宣称保健食品包治百病

那绝对是陷阱,也千万别跳

PART1

购买保健食品后,以下几点需注意:

1

忌服用过量、盲目服用

消费者需仔细阅读标签及说明书,认真查看食用量、食用方法、注意事项和适宜人群,避免因服用过量或不当产生副作用。

如补钙过量可能导致身体浮肿、多汗、厌食、恶心、便秘、消化不良;过量服用维生素A,可破坏骨细胞活性,导致脱钙、生长受抑、骨关节疼痛、皮肤干燥、发痒、脱皮、脱发等;过量服用维生素D,可出现头痛、厌食、恶心、呕吐、口渴、嗜睡、昏迷等;过量服用维生素B1,易出现头昏眼花、腹泻、浮肿、心律失常等。

2

注意与药物的作用

有些保健食品可能会与药品发生相互作用,建议患有肝肾功能疾病或正在服用药品的消费者在服用保健食品前应遵医嘱。

记住

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

比任何保健食品都来得实用

图片

图片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

粤ICP备0504305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2号

办公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委大院15号楼

联系电话:(0757)83334544 传真:(0757)83364187 邮政编码:528000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