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组织建设

“红色引擎”激活基层最强动能

发表日期:2021-05-11   文章来源:佛山日报 分享至:

南海区丹灶镇委党校组织学员到仙岗社区上党课。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禅城在职党员开展小区楼宇巡查。


  禅城区石湾镇街道塘头村村民没有想到,村里不需要第二次选举就能选出村委会主任,村民表决事项通过率达到100%。

  从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蜕变成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塘头村用了三年。

  三年来,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村民对村党委班子的信任度不断提升,塘头村发展活力被激发起来,去年村里分红提高至1.8万元/股。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管党治党,重在基层。

  2018年,佛山站在全市工作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审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吹响了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冲锋号,佛山基层建设“头号工程”拉开序幕。

  三年间,佛山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到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大局中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啃硬骨头,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质、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赋能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扩大覆盖面

  实现党组织对各类基层组织的全面领导

  常住人口800余万、市场主体超过100万户、农村集体资产总量破千亿、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大关,这四个数字体现了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庞大和复杂性。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佛山经济总量大、城市化水平高,社会建设、城市管理、农村治理的难题较多。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各项工作的领导作用,佛山大力加强党组织对各类基层组织的全面领导。

  在利益纠葛复杂、关系盘根错节的农村,佛山积极稳妥推动有村级集体经济的561个村(村改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全部实现担任村(居)委会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

  为配强“领头雁”,市委直接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书记储备人选全员轮训,撤换调整“四不”书记,排查清理“三类人员”村干部。717名优秀机关干部经选派,到538个软弱涣散、集体经济薄弱、村级工业园整治难等村(社区)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副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

  触角延伸至城市,佛山基层党建不断凝聚更广泛群体——

  通过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联合区域内重点单位、企业党组织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协定共建协议,实现共建共治;

  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整合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党员业主等力量,把支部建在小区,破解物业管理难题;

  为调动沉淀社区的党建资源,组织全市218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9.58万名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双报到”,亮身份、领岗尽责。

  “小区党支部激活了多方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大家劲往一处使,专心为社区办好事、办实事。”禅城石湾镇街道怡景社区党委书记裴春燕说。小区党支部在社区党委引领下,指导业委会工作,解决小区200多项公共事务;2019年建起的“共享小屋”成为党员群众学习交流、共享互助、议事自治的新场所。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条战线上,三年间,从设立市委“两新”工委到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再到国企党建80条、公立医院党建18条、快递行业党建10条、民办学校党建10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批批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不断涌现。

  在越来越多的佛山企业,“党建+”理念已深入企业文化,碧桂园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莫斌说:“企业党建在政治引领、人才培育、员工关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让公司更有活力。”

  1.6万个基层党组织血脉相通,近30万名党员带着初心砥砺前行,把鲜红的党旗牢牢地插在了佛山每一处基层阵地。

  夯实组织力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

  基层党建,重在提升组织力,确保自身坚强有力。

  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来,佛山把重心、资源、手段向基层倾斜。全市32个镇街独立设置党建工作机构,全面配齐配强镇街党建副书记和组织委员。同时全面实施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并推行到村(社区)一级,发挥绩效考核杠杆作用。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也配备到镇街、行业党委、新兴领域党组织。

  其间,佛山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逐条对照规范化建设标准,对全市1.6万个党支部进行全面验收; 分层次、分领域选树200个模范党支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让全市党支部学有标准、干有标杆。

  针对基层党建中的短板,佛山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结合起来,市区镇三级书记挂点48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一村一策”整顿。

  一直以来,农村党组织“说不上话”“使不上劲”的尴尬长期存在。2018年,佛山首创村(社区)重要事权清单管理改革。将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村级重大事项”细化为集体资产管理、重大项目实施、专项资金申报使用等10项重要事权,突出党组织重要精神先知、重要事项先议、实事好事先做的“三先机制”,在关键环节发挥审核把关作用。

  今年“五一”假期,三水区乐平镇郊外公园游人如织。“这片地闲置多年,早就想盘活搞观光游,但由于征地阻力大,一直推不动。”乐平镇新旗村党委书记钟志行说,“事权清单出台之后,各村党支部结合村居改造做群众工作,两三个月就完成了征地平整,沿路建起500亩‘粤韵花海’和15个景观配套经营点。”

  通过实施村(社区)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全市村级党组织审核把关各类组织人选约1.1万人次,审议把关村级重大项目、落实征地补偿款和分红累计涉及资金超1168亿元。“先党后村”的要求还随重要事权清单管理的流程一起,陆续被写进三水区71个村(社区)、840个村民小组的村自治章程和经济章程中。

  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断提升,激活了全市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一池春水。

  佛山市区镇村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近1000名区、镇党员干部奋战在顺德区村改一线,造就闻名全国的顺德经验、全省攻坚克难推进新时代改革的典型。

  在以党建统领推动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融合”模式中,禅城区南庄镇,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顺德区陈村镇仙涌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示范村。

  数据显示,三年来,佛山市区镇三级累计投入基层党建经费超34亿元。目前,镇街党校、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教育基地遍布城乡,成为佛山党员培训和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

  提升服务力

  实施党员先锋工程“满天星”聚成“一团火”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三年来,佛山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并通过常态化学习、年度轮训、线上学习等方式,广泛深入开展普及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佛山落地生根。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区、镇(街)5.98万名党员干部被抽调下沉支援基层一线,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来,佛山全面推行窗口单位和一线党员在岗佩徽挂牌,同时通过设岗定责,让党员有发挥作用的舞台,激发了党员的政治热情和工作热情。

  目前,全市设立党员示范岗1.3万个,并围绕政策法规宣传、民意收集反馈、村务财务监督等15类岗位设置9718个无职党员岗位。从“无从插手”到“事事关心”,南海区大沥镇沥雄社区青年党支部的麦焯文坦言:“以往我们只是一名社区服务的参与者,党员领岗后,我的主动性积极性更强了,工作也更能聚焦。”

  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不应坐等群众上门,而是主动到群众中去解决实际问题。

  剑指织密服务网,佛山积极构建“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三级党建网格。全市建立一级党建网格790个、二级党建网格6386个、三级党建网格25189个。

  党员在网格中领岗履职,统筹在职报到党员、无职党员、党员楼长、党员(党群)志愿服务队等各方力量,灵活采取上门走访、邀请来访、电话微信联系等多种形式,随时随地联系服务群众。从“你和我”变为“我们”,织密三级党建网络、创新新时代联系群众工作,不仅可以拉近党委和群众之间的“物理距离”,更重要的是拉近了“心理距离”。

  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提出的生产生活问题,是南海区里水镇宏岗村要求入户党员要做的“三件事”。宏岗村党委书记李汉荣带头走街串巷,了解问题掌握群众需求,用党员干部的脚,把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基层最前沿,基层党建精细化水平和联系服务群众精准化程度不断提高。近年来,宏岗村群众对村党委班子的认可度和信任度不断提升,村里的重大事项决策更加顺畅。

  值得注意的是,为提高党员积极性,佛山探索实施各领域基层党员积分量化管理、评星定级。其中,高明区实施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定期向党员群众展示“先锋指数”,并把评定结果运用到党员评先评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中。

  市直机关工委服务中心大局 强基固本抓好机关党建

  “疫情在哪里,我们就战斗在哪里……”2020年2月5日,32名佛山公安抗疫青年突击队员郑重宣誓后,奔赴检疫检查抗击疫情第一线。2020年,创建模范机关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市直机关8000余名党员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政机关的各项工作都不是单纯的业务工作,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中心大局功能。这一点,在佛山市区直党政机关内部成为共识。

  三年来,佛山市直党政机关工委厚植初心、强基固本、激发活力、压实责任,政治建设扎实推进,组织建设成效明显,模范机关创建氛围浓厚。全市21个案例在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中获评优秀。

  市直党政机关工委在全省率先提出模范机关创建“十二条指引”,大力实施模范机关创建四项重点行动,机关党建工作争先创优氛围浓厚,涌现出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优秀案例21个,市直单位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160个,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

  市国资委党工委抓党建促发展 锻造国企党建品牌

  “支部委员+”工作法、党建ERP、党建授课微学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市国资委党工委制定国有企业党支部规范化工作指引,打造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品牌,其监管的经营公司和直管企业之间涌现了一批有质量、有新意、可持续、可推广的国企党建工作品牌。

  市国资委党工委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国企高质量发展。市属117家企业全面完成党建入章工作,指导企业全面制定完成党委委员党内分工,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架构中的法定地位。“80条措施清单”将企业党建嵌入到企业五年规划、企业治理、企业选人用人、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企业运作监督等,为解决企业党的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提供了有力抓手。

  “党员示范岗”和“两优一先”活动广泛开展,市国资系统7000余名在职党员和37个党组织到社区“双报到”,国有企业积极和社区、对口扶贫村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市委“两新”工委党建添新彩 民企发展注入新动能

  推动书记讲党课3050人次,党员专题学习近4万人次; 多层次强化党员培训,举办培训824期,参与党员16万人次……三年来,常态化密集开展的党建主题培训,是佛山市“两新”组织党工委积极贯彻省委、市委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抓手之一。

  佛山“两新”组织密度和活跃度高。市委“两新”组织党工委扎实推进底数摸查和组织建设“双同步”,大力构建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两张网”,以执委企业和“五类”企业为重点,“抓大带小”推动单独组建,通过“数据对碰+实地复核”,摸准社会组织党建情况,在“应建尽建”“应联尽联”“应纳尽纳”中夯实“两新”组织党建基础。

  三年来,我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如市互联网行业成立党委,为有效落实党管互联网、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提供了重要支撑。

  “两新”组织党组织深入企业和社区,提供各类公益服务。例如,律师行业开展“百千万”送法进民企活动,帮助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

粤ICP备0504305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2号

办公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委大院15号楼

联系电话:(0757)83334544 传真:(0757)83364187 邮政编码:528000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