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组织建设

佛山禅城:支部建在小区上 党建引领见实效

发表日期:2021-06-02   文章来源:禅城区委组织部 分享至:

  禅城区委组织部深入落实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着力推动物业小区党支部建立,按照强组织、起作用、建制度的思路,突出“支部领航、服务见效”的运行原则,发挥小区党支部在物业小区的核心领导作用,实现了小区党支部建得起、运作顺、作用发挥明显的效果。截至2021年4月30日,全区333个物业小区全部建立小区党支部,率先在全市实现物业住宅小区党支部100%覆盖。

  一、建强支部组织,物业小区装上红色引擎

  一是分阶段稳步组建支部。制定禅城区组建物业小区党支部工作指引,成立组织部牵头,住建、民政、发改及各镇街参与的工作专责小组,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原则,分阶段稳步推进,2020年底推动153个物业小区成立党支部,今年以来,总结前期经验,加快推进,四月底实现物业小区党支部全覆盖。二是优选支部委员。严把政治关、思想关、能力关,从居民党员中选拔、从社区干部中选派方式,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从小区居民、社区干部、驻社区民警、在职党员中物色,重点鼓励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党员负责人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职党员担任支部委员。三是设立小区党员中心户。在“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的三级党建网格结构中,把小区党员中心户作为小区党组织下设的第三级网格的网格长,作为小区党支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枢纽和支点。四是保障组织阵地。落实新建立的小区党支部的活动场地,将全区180个共享小屋作为小区党支部活动专属阵地,把146个党群服务中心作为补充阵地。

  二、破解重点难题,党建引领发挥红色力量

  禅城区住建部门反馈,全区的物业小区投诉量大,今年第一季度正式办理的投诉件1231宗,其中物业管理投诉占50%以上。禅城区引导小区党支部急群众之所急,发挥引领促进作用,从小区管理痛点入手,从居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入手,促进物业小区议事协商能力提升,居民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一是明确流程赋能支部作用发挥。重新设计小区党支部议事协商流程图,社区事务经过支部党员先知、党员先议、支部先提的方式,小区事务在业主表决前,小区党支部党员60%以上统一意见,发挥党支部的引领把关作用。二是优化平台提高管理效率。物业小区管理长期存在议事协商平台缺乏、小区业主投票组织难、业委会成立困难、物业维修基金申请难等问题。依托“共享社区”小程序平台,线上发起小区议事协商、线上开展业主投票,让小区公共事项解决有引领、有平台、有流程,提高了小区事务处理的效率和成功率。4月24日开始,以禅城区鸿翔湖景苑小区为案例,使用“共享社区”,开展“申请物业维修基金维修电梯”实操测试,业主用手机“一键投票、一键统计”,免去收集资料,手工统计麻烦,业主投票过程压缩至三分钟以内。三是“一口受理”破解物业企业监督评价难题。小区物业企业管理普遍存在无抓手、无评价数据、企业不配合等问题。禅城区委组织部牵头住建部门,积极探索小区党支部对物业服务企业的多元化评价机制,制定印发了《禅城区党建引领物业信用监管工作方案》,通过多方共治的形式实现信用监督,在“共享社区”平台实现物业诉求“一口受理”、物管事项“一窗公示”、物业服务质量“一点评价”,解决了物业企业监督评价信息依据不足问题。

  三、配套制度体系,长效运作传承红色基因

  为持久发挥小区党支部作用,禅城区委组织部牵头为小区党支部建立了多项配套制度。一是制定工作指引,健全支部引领小区治理结构制定《关于加强党建引领居民物业小区治理的工作指引》,已成立业委会的物业小区,将“小区党支部研究讨论作为业主委员会、业主大会决策重大事项的前置程序”写入业主委员会会议制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在未成立业委会的物业小区,探索授权小区党支部代行小区治理职责,协助全体业主依法共同决定物业管理事项;在将要成立业委会的小区,提高业主委员会党员比例,规定新成立的业主委员会候选人党员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二是建立小区党支部考核制度,增强支部建设驱动力。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村)报到考核评分,如在职党员主动认领小区党支部兼职书记、副书记的加20分,认领小区党支部兼职委员的加18分,认领党员中心户加18分,参加党支部活动的按活动类型分别加分。在职党员认领小区党支部工作纳入对单位的党建绩效考核,分数计算为在职党员认领岗位赋予的总分值除以该单位在职党员人数,得出党员平均贡献度的评分;党员积极参与小区党支部工作的,可在“共享社区”小程序中获得积分奖励,积分作为党员评先评优依据,积分还可兑换商品和服务,提高党员参与小区党支部工作的荣誉感和获得感。三是建立小区党支部服务小区群众制度。印发《禅城区关于推进城市居民物业小区党建“三进三亮三服务”工作方案》,大力推动党的领导进物业服务企业、进业委会、进居民楼栋,在职党员到社区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小区党支部服务小区、服务群众、服务困难群体的“三进三亮三服务”工作机制,明确小区党支部服务群众的方法路径。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

粤ICP备0504305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2号

办公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委大院15号楼

联系电话:(0757)83334544 传真:(0757)83364187 邮政编码:528000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