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组织建设

顺德一轮核酸检测采样达339万人 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发表日期:2021-06-07   文章来源:本网 分享至:

  截至6月5日,佛山顺德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疑似病例。由于周边地区发生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保障全区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自5月28日始,顺德部分镇街依据自身情况及应市民要求,开始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6月4日起对全区市民群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在这个关键期,顺德区党组织坚强有力,广大党员迅速行动,冲在一线,在每一个检测点竖起党旗、亮起党徽、担起责任,以守土尽责的担当深刻诠释着党员的初心使命,让党旗在核酸检测一线高高飘扬。据统计,6月4日当天,顺德共启动274个核酸检测点,单日采样数逾157万人;截至6月5日,全区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累计采样超过339万人。

  一、“严”字当头,党组织坚强有力实施严防严控。顺德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顺德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严守疫情防控重点环节,扎实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区委书记、区长扛起责任,科学调度,周密安排,精准施策。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几套班子领导同志纷纷带头到一线检测点现场指导,靠前指挥,勇担歼灭疫情主动战“压舱石”。全区上下联动、明确职责、密切配合,有序推进核酸检测工作。镇街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包村制度,实现辖区内村(社区)全覆盖,定人定时定责推进核酸检测工作。205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带领“两委”干部、党员队伍、党群先锋队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参加核酸检测,共抗疫情。村(社区)党组织主动发布防疫指引并在村务公开栏、商住小区入口大堂和微信公众号,自发张贴《温馨提示》,提醒辖区内居民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打疫苗。各级党组织按照要求抓紧抓实抓细核酸检测各项工作,做到严密科学、规范有序,有效构筑了区、镇、村三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二、“快”字为诀,与时间竞赛、与疫情赛跑。5月29日,区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的倡议书》,号召全区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当先锋、做表率。全区9万多名党员迅速响应,带头参加核酸检测,主动支援村(社区)开展应急值守、宣传发动、信息采集、分流引导等核酸检测工作,默默地为群众服务,守护着这座城市,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5月30日晚8时,区委组织部发出了《关于抽调核酸检测区直机关党群先锋队员的通知》,仅用3个小时,来自40个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516名党员干部立即响应号召,迅速集结组建了区直机关疫情防控党群先锋队。次日,分批次组织先锋队员开展疫情防控业务培训和实践演练后,先锋队员随即火速驰援镇街助力核酸检测。第二批1055名区直机关党员干部也踊跃报名成为预备役,组建先锋队也于6月4日、5日全员出征支援一线核酸检测。区直属机关党工委专门制定党员干部参与基层疫情防控8项纪律,明确带头服从安排、带头当先锋做表率、带头践行群众路线、带头遵守纪律“4个带头”要求。先锋队员们不惧危险、不辞辛劳、迎难而上。区委组织部、区直属机关党工委及时发出《给先锋队员的一封信》,提醒他们在高温、雷雨等恶劣天气环境下注意安全,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并为先锋队员加油鼓劲,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成长、接受考察,在紧急关头凝聚疫情防控的红色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党群先锋队“铁军”精神。

  三、“实”字为先,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红白蓝”。顺德核酸检测一线共有超4000名医务工作者,每个检测点均由党员医务工作者带队,身穿密不透风的“白战袍”,戴着防护镜及防护口罩,烈日下风雨里,从白天到黑夜,14个小时不间断开展检测,用自身“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而检测点随处可见的还有佩戴党员徽章、身穿“蓝衬衣”的警察同志,全区每天出警1000多次,根据各检测点的规模、人流量、周边环境等情况,落实“一点一方案、一点一预案、一点一团队”,为核酸检测工作顺利推进保驾护航。区镇村组建了600多支、3万多人的党群先锋队,身穿“红马甲”踏着晨辉出发,深夜披着露水凯旋,夜以继日奔走在顺德核酸检测一线。顺德每个核酸检测点都有“红白蓝”全程跟踪贴心服务,各个环节衔接紧凑,采样过程快速高效,从出示粤康码、测体温、信息登记到核酸采样,10分钟不到便能完成检测,不少市民群众在检测后反馈:“自己仿佛是在一条非常高速的‘流水线’上走了一遭,一刻都不耽误,亲身感受到顺德核酸检测组织工作的科学高效。”北滘镇还安排“大巴党校”专车免费接送群众往返核酸检测点,车上学党史,下车验核酸,考虑到最近天气酷暑难耐,有时还有“龙舟水”,安排党员志愿者在上落点搭起帐篷,供应茶水、雨伞等,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全区各级党组织充分考虑到老人、孕妇、特殊群体和一岁以下婴幼儿等群体的特殊性,在各检测点均设置“爱心绿色通道”。龙江镇文华社区13名盲人通过耳听、手敲的沟通方式,在党员志愿者的协助下,走绿色通道顺利参加了核酸检测。

  四、“细”字为基,服务群众“靠前一步”。为做到全员“应检尽检”,顺德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三人小组”共3117支队伍、12787名队员,31996名农村党员户,1100名党员楼长,10662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深入各厂企、公共场所、农贸市场、住宅小区开展“洗楼”行动宣传防疫知识,发动群众测核酸。有的采用“小喇叭+摩托车”形式在小区、大街小巷之间穿梭,巡回播报防疫要求并引导群众尽快到就近检测点参加检测,让应检尽检“声”入人心。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学校、企业,避免人员聚集,村(社区)党组织带领党员干部、医护人员、“三人小组”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上门服务”方式,进驻院校提供核酸检测服务,保障了学习与检测两不误;以厂企为单位先后到工业园区、高新区等分批提供核酸检测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解决后顾之忧,让企业安心运营。顺德“两新”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践行社会责任,彰显企业担当,坚持向一线送人送物送关怀。区经济促进局、区工商联等区“两新”党工委成员单位发挥行业党建优势,发动“两新”组织就近就便支持检测点。美的集团、小熊电器、区工业设计协会、机械商会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慰问一线检测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捐赠一批手持风扇、冷风扇,为持续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清凉”。广东万和电气党支部等非公企业党组织还组建民兵应急分队,由党员带队接受检测点现场指挥部的安排上岗,以严谨、务实的作风支援防疫抗疫工作,为顺德打赢歼灭疫情主动战贡献顺企力量。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

粤ICP备0504305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2号

办公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委大院15号楼

联系电话:(0757)83334544 传真:(0757)83364187 邮政编码:528000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