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组织建设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强组织 抓融合 促发展 党建引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发表日期:2021-06-10   文章来源: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分享至:

  佛山市住建局加大力度深入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以“住建先锋”党建品牌打造为引擎,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助力全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模式,推动物业小区、建筑工地矛盾、问题有效化解,取得初步成效。主要工作做法是:

  一、完善组织,压实责任,持续用力严抓党建规范化建设

  坚持用制度规范机关党建工作,把模范机关创建与推动机关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相结合,持续用力严抓机关党的规范化建设。一是配齐配强党组织班子。根据机构改革、人事变动等实际情况,及时对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各党支部班子进行补充调整,将业务能力精、责任心强的年轻党员充实到各党组织班子,让各党组织建设更加充满活力,为扎实推进全局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二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建立落实党建工作情况通报制度,压实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局机关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组织制度,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推动局党组成员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和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制度。三是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突出机关政治建设,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日常,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破旧风与树新风并行。

  二、抓好顶层设计,擦亮住建品牌,大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市住建局锚定以“住建先锋”品牌创建为引擎,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党建检验发展”的理念,积极构建“1+3+3+6+N”党建工作体系,结合住建部门职能持续用力开展“模范住建、惠民住建、创新住建、法治住建、绿色住建、智慧住建”六大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擦亮住建品牌,争当新时代住建行业先锋,助力佛山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以“模范机关”为引擎推动“模范住建”全面创建、全面过硬,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喊响“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形成当先锋作表率、当榜样作奉献、当标杆作示范的“先锋效应”,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2020年初,佛山市住建局临危受命,统筹建设佛山市应急救治医院。从勘察-设计-开工-施工,到交付使用,一路与时间、与疫情赛跑,克服各种困难,24小时内完成2789m2板房底板基础混凝土浇筑;2天内完成1278个板房基础工字钢的安装;4天完成设计施工图;5天内吊装完成448个板房,10天基本完工,15天建成交付使用。局班子成员带头靠前当先锋,抽调机关13名党员骨干进驻项目现场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夜以继日靠前奋战,确保高效运转,工地实现零感染、零伤亡,出色完成任务,并获得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在住建领域开展“绿色住建”专项行动中,2020年我市获评全国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全市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739.22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面积20.1%;完成绿色建筑评价项目共256个,新建绿色建筑面积2279.82万平方米。

  三、谋划行业党建化解矛盾纠纷,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党建新模式

  为有效化解物业小区日益多发的矛盾问题,减少住建领域建筑工地安全事故及市民投诉等问题,推进工地文明施工,提升建筑工程质量等,大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党建新模式,积极谋划推进“党建进小区”“党建进工地”工作,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物业小区、住建工地矛盾、问题化解,让矛盾纠纷不出小区、工地。一是着力推进“支部建在小区上”。针对目前全市小区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难题,佛山市住建局提前谋划,大力推进“支部建在小区上”。通过打造“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党员楼长”三级网络,解决小区治理“缺核心”“缺合力”、业委会“缺把控”等难题,全力促进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从2020年至2022年,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市三分之二以上小区的党支部建设。截至目前,全市1957个住宅小区,已成立小区党支部483个,占比25%。通过组织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建立党群活动阵地、发挥业主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建党员楼长队伍等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作用,畅通小区问题反映渠道,把问题摆在桌面上来解决。禅城区南浦新村成立小区党支部后,小区党支部牵头监督、指导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公司共同开展共建共治共享工作,实现小区“旧貌换新颜”。二是稳步推进“支部建在工地上”。及时出台有关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两新”建筑工地党建实施方案等文件,组织召开了全市住建领域“两新”建筑工地党建工作现场部署会,按计划稳步推进“支部建在工地上”各项工作。——落实应建尽建要求。推动在工地项目整合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联合成立项目党支部,凡是符合工期一年以上,有3名正式党员条件的项目工地,要求做到应建尽建,达到党组织全覆盖。鼓励企业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完善工地党支部建设。要求落实“五个一”即成立一个党支部、制订一份党支部责任清单、建设一个党群活动阵地、形成一份党员发挥作用工作指引、建立一套党支部工作制度基础上,不断创新、完善支部工作形式内容,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党建力量。——抓实支部“党建+”活动。结合住建工地行业特点广泛开展“党建+质量安全”“党建+科技攻关”“党建+廉建”“党建+人文关怀”等活动,以党建引领提升工地综合管理水平,注重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积极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帮助维护正当权益,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开展红旗工地评选。每年选取一定比例的建筑工地打造成“红旗工地”,树立建筑工地党建样板,形成“比学赶帮超”良好态势,进而带动佛山住建领域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

粤ICP备0504305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2号

办公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委大院15号楼

联系电话:(0757)83334544 传真:(0757)83364187 邮政编码:528000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