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组织建设

三水区委组织部: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样本

发表日期:2021-06-28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至:

  在6月6日的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大考”中,佛山市三水区上下同心,合力交出了一份有速度、有秩序、有效果、有温度的答卷,仅用26小时就完成85.7万人的核酸采样。在这期间,三水全区1991个基层党组织筑起战斗堡垒,3万余名党员勇当先锋模范,通过党群合力,迅速调动基层治理共同体的“抗疫”力量。

  今年,三水制定出台《佛山市三水区新一轮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其中《佛山市三水区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样本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首次亮相,围绕权责、组织、预防、识别、化解“五大体系”提出25项工作举措,体现出三水坚持把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为三水经济社会稳定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完善“制度笼子”厘清权责边界

  近年来,三水通过探索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与“四会联动”,确立了“政社归位、协同共治、规范管理、服务下移”的基层治理思路。面对疫情防控压力,三水各级各类组织和人员上下联动、高效协作,全区的组织体系、干部队伍、群众基础得到全方位检验。

  奋进“十四五”,三水加快推动基层治理向现代化转型,其中一个首要任务是从顶层设计入手,在“政社归位、协同共治、规范管理、服务下移”的基础上完善“制度的笼子”,确保各级各类基层组织和人员权责分明、各司其职,更高效协同开展各项工作。为此,《方案》提出要聚焦推动基层治理权责对等相适,坚持明晰区镇村组治理责任,构建职能优化、协调高效的权责体系。

  在上述权责体系中,三水区委将明确指挥“中枢”职能,坚持三水区委统一领导,加强基层治理领导工作小组综合统筹,每年定期研究解决基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对基层治理工作的督促检查。

  在镇(街道)一级,三水将深化镇(街道)体制改革,着力理顺纵向事权关系,细化工作清单,进一步健全镇(街道)综合治理、综合行政执法、公共服务三大平台运行机制以及属地村(社区)、园区、企业等各类组织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区域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融入城乡社区治理,为镇(街道)抓好抓实基层治理授权赋能,落实七个镇(街道)的“龙头”责任。

  村(社区)是基层治理前线,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问题较普遍,因基层干部行使“小微权力”不规范引发的“微腐败”、干群矛盾等事件也时有发生。对此,三水提出制定村(社区)工作减负清单和村(社区)“两委”工作负面清单,减轻村(社区)行政事务负担,将村居工作重心转到壮大集体经济、民生项目落地、做优公共服务和推动基层善治上来;同时,推动村组重要事权清单管理与“四议两公开”程序衔接,在党组织领导下推动实现村民小组定位、村民小组权责边界、村民小组长工作职责“三明确”。

  三水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三水将树立精准考核工作导向,把区直单位、镇(街道)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治理工作情况纳入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参考;结合基层治理重点任务,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考核机制,探索采取考在经常、全面识别、定期反馈和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考准考实村民小组长、村民小组党支部、“两新”党组织书记抓基层治理工作实绩。

  构建组织体系强化“红色核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体党员要在全员核酸检测中当先锋。”6月5日晚,三水区委组织部发出《全区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书》。次日,三水近万名党员召必来,来能战,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100多个核酸采样点高高飘扬。在三水高效、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全过程,广大党员筑起一道守护三水市民健康的“钢铁长城”。

  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三水区委通过贯彻上级党委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大力实施第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2018—2020年),接续聚焦“规范化建设”“组织力提升”“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年一个主题,一步一个台阶,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几年来,三水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多点开花、亮点纷呈。

  立足以往的基层党建工作成效,三水在《方案》中提出聚焦加强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地落实,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这意味着,如何有效整合基层各类组织资源,建立以党组织为核心的资源调配机制,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将成为该组织体系能否发挥效用的关键。

  为此,三水提出在农村、城市和园区(“两新”组织)三大领域全面发力,在农村整合“四会”和工青妇群团组织,在城市调动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工青妇群团组织、中介组织、社会组织,在园区发挥园区管理机构、企业董事会、工青妇群团组织、镇街商会、行业协会等作用,通过“三个一肩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三级党建网格、机关党员到村(社区)报到、党员楼长、生产一线设领岗党员等机制和举措,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强化党员主心骨作用,配强红色“领头雁”。

  值得一提的是,在城镇化发展较快的村(社区),三水将深化非户籍委员选举试点工作,结合村(社区)人口结构、服务优势、主要矛盾等因素,在新一届“两委”委员中实现户籍委员与非户籍委员合理搭配,健全完善非户籍委员培养、管理、考核等配套措施,发挥非户籍委员联系服务非户籍人口的身份优势,引导非户籍人口、新市民积极参与村(社区)建设。

  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提升各领域党的工作和组织覆盖质量是重中之重。为此,三水将建立健全村民小组、行业协会、社会团体、物业住宅小区、园区、商务楼宇、建筑工地等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织密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两张网”,拓展“两新”组织党建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工作,推进各领域新成立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使党建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

  从源头到终端化解风险矛盾

  在权责体系构建的“制度笼子”下,基层组织体系致力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风险隐患预防体系、风险隐患排查识别体系、矛盾化解体系则致力推动党建、平安、民生工作融合,为三水打造“广佛极核重要节点城市、湾区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全省乡村全域振兴示范样本”,推动“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在预防、识别、化解三大体系中,高效便捷、精准到位的风险隐患预防体系将构筑起“第一道防线”。三水的思路是聚焦回应群众新期待、新需求,坚持做优服务传导新风,通过发展和服务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之前。

  为此,三水将以建设“15分钟党群服务圈”为目标,把党群服务中心(站)打造成为党领导基层治理和联系服务群众的坚强阵地;常态化开展“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工作,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深入推进“民生微实事立办制”改革,推广城市党建“三单管理”经验做法等,扩大惠民实事受益面;探索建立村居“两委”干部发展集体经济激励机制,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五大路径”等,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此外,三水还将重塑村规民约推动法治建设,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传扬文明之风。

  聚焦健全基层风险隐患识别机制,《方案》提出坚持综合研判与常态监督相结合,构建发现在小、处置在早的风险隐患排查识别体系,由此构筑起“第二道防线”。

  三水区委组织部上述负责人说,风险隐患排查识别体系将由四大方面提供支撑,一是推动建立风险隐患排查机制,进一步整合党建力量与政法、信访力量,坚持经常性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二是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根据信息情况不定期开展专项巡察;三是做实村务监督委员会,探索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有效衔接,明确监督内容、监督流程、考核奖惩方式,推进监督工作规范化和常态化;四是做好各领域舆情收集工作。

  当矛盾问题出现后,“第三道防线”将发挥其应有作用。聚焦统筹基层治理力量,三水将坚持凝聚各方合力,构建一核多元、多网融合的矛盾化解体系。

  接下来,三水将打造基层治理“全科网格”,加快党建、综治、应急、城管、消防等基层治理网格融合,优化网格划分,建强网格队伍,实行闭环管理;加快搭建群众诉求响应平台,对各类线上线下渠道提交的诉求实行“一站式”受理、“一门式”处置,“一揽子”解决;坚持“区域+行业”结合,采取“网上+网下”方式,完善立体化诉源治理网络;同时,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化解矛盾优势,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把安全发展贯穿各领域全过程。

  话初心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自2018年以来,佛山市三水区大力实施第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2018—2020年),有力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高标准建设镇(街道)、村(社区)、村民小组“三级阵地”,让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议事协商有阵地;推动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让无职党员“有位有为”;构建三级党建网格,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创新资源、需求、服务“三单”管理,让城市基层党建更加精准到位;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让制度、人才、组织、惠民、善治“五大路径”更加全面深入;探索村组两级重要事权清单管理,让基层党组织在村务管理中更有话语权……一系列有力举措,为三水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坚强保证。

  今年,三水正式印发出台《佛山市三水区新一轮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提出将通过三年努力,使大抓党建、大抓基层的氛围更加浓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加落实,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三水区委书记胡学骏表示,要坚持思想引领,深刻认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必然要求,是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样本,推动三水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胡学骏要求,三水要继续走在前列,扎实实施新一轮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一要坚持思想引领;二要坚持政治建设,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三要坚持组织建设,完善农村、城市、机关和“两新”等领域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机制,织密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四要坚持队伍建设,深化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加强镇村干部、后备干部、党务工作者等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战斗力;五要强化任务落实,围绕中心工作抓基层党建,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样本,更好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胡学骏表示,要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推动落实的作用,各部门要协同配合,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要强化制度落实,对上级部署的任务、出台的政策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确保落地见效;要加强分类指导,结合基层党组织具体特点、功能定位和职责任务,分类施策、分类推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要力戒形式主义,从自身做起,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

  强党建

  镇街总动员:以点带面促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围绕《佛山市三水区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样本的实施方案》提出的权责、组织、预防、识别、化解“五大体系”、25项工作举措,三水各镇街加快打造一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点,以点带面促进三水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西南街道江根村全力配合做好南部岭南水乡片区“五个美丽”行动46项工程项目建设,以江根村为主体村,串联打造三江汇流水生态、饮料之都水产业、基层善治水文化,构建西江十里画廊。成立江根村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工作小组,推行“红黑榜”制度。发动全体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家园清洁活动,切实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

  作为三水目前最年轻的城市社区,云东海街道映海南社区坚持“三单”管理,通过构建党建三级网格,积极打造党群共享客厅、组建“红领联盟”区域化党组织、推动在职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和长效化、实施党员楼长制度等,实现社区资源、居民诉求、党员服务的精准对接。结合街道的“三百工程”,映海南社区积极建立“1室8站点”家门口调解工作体系和开展群众诉求连心服务微平台等试点工作,努力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云东海样本。

  位于三水南部的白坭镇,外来人口众多。白坭镇园区党工委以党建联盟为基础,以新白坭人为核心推进工作,新白坭人参与行政村“两委”队伍、参与辖区的议事决策架构,由他们打造出来的关爱“小候鸟”活动已连续举办五年,为假期来到白坭探亲的青少年提供各种资助和服务,例如带领“小候鸟”畅游白坭乡村振兴示范点,疫情期间搭建起网上互助学习平台,让“小候鸟”在家也能学习等。

  乐平镇既是佛山国家高新区三水园的所在地,也是三水的农业大镇。在园区,三水工业园区产业社区党委狠抓“两个覆盖”落实,倡导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扩大非公企业党员覆盖率,同步提高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在非公企业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乡村,该镇在三水首创“新枫桥经验村”建设,其中源潭村党委已推动建设了4个“新枫桥经验村”,协调推进基层善治、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

  在芦苞镇独树岗村,当地已初步构建起权责清晰的治理工作体系。有效落实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工作,在落实村组分红及征地、重大资产交易、民生微实事、“红色+”等重要事项中,加强党组织的话语权,同时持续深化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大塘镇以“聚梦家园”党校、农业园区和产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着力点,推动“1+2+N”全域党建,打造覆盖工农产业和农村村组的党建示范阵地,坚持以党建带群建,提升各领域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活力。

  在南山镇六和村委会,当地重拳化解集体经济矛盾纠纷。2019年起,六和村党委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通过一系列措施,解决了83户“霸耕”“占耕”户问题,共追回土地承包款10万余元,挽回了集体经济损失,为今后进一步规范落实农村“三资”管理清理了障碍。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

粤ICP备0504305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2号

办公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委大院15号楼

联系电话:(0757)83334544 传真:(0757)83364187 邮政编码:528000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