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组织建设

佛山三水区:“三张清单”凝聚党员合力项目

发表日期:2021-12-29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至:

  为破解城市社区党组织统筹资源不足、服务群众水平不高的问题,三水区委组织部积极探索实施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三单”管理,并通过制定区域党建共建、社区党委统筹、在职党员参与“三个机制”,构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党员楼长”三级党建网格,构筑“街道—社区—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站)“三级阵地”,实现资源有效统筹、需求有效对接、服务有效落地,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服务,切实感受到“惠从党来”。

  搭建三级党建网格 构筑为民服务阵地

  恒达花园党群服务站是桥头社区“一中心八站点”党建阵地之一,也是桥头社区党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服务平台和活动中心。

  桥头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到社区、居民群众身边,对照年初党建工作计划,社区党委重新梳理了辖区的党建资源,将管辖范围重新分成8个片区,推动“党建网”与“治理网”双网合一,建立起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机制衔接的全科网格体系,并对应组建8个党支部、建设8个党群服务站,其中在桥头村、富善花园两个非围蔽小区建立2个户外党群服务站,是三水区首创。

  这也是按照三水全区统筹建设“街道—社区—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站)构筑“三级阵地”作为“三单管理”服务项目统一“出入口”的做法。目前,全区13个城市社区均已高标准打造了党群服务中心,同时,现已建成小区党群服务站33个,“两新”领域党群服务中心(站)84个。

  据悉,桥头社区辖区常住人口4.6万人,户籍人口1.8万人,辖区有23个物业管理小区和22个无封闭小区;户籍党员390人、在职党员接近1600人。8个党支部划分后,8个党群服务站也在今年5月相继正式投入运作,并依托“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党员楼长”三级党建网格,开展各项志愿便民服务、楼长座谈会议、放置活动物资、开展活动等。

  “三级网格”构建起城市党建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快速响应机制,“三级阵地”则搭建起规范统一的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渠道。截至目前,通过把党支部建在物业小区上,三水推动92个物业小区全面单独建立小区党支部;选聘了2153名党员楼长,他们在户情摸排、政策宣传、邻里帮助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本形成了“有困难找党员楼长”的氛围。

  该负责人说,“三级网格”中党员楼长作用最为关键,是“三单”形成的关键,党员楼长通过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建议,能够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超出能力范围的向党支部传递,党支部也以此原则传递到社区党委,社区党委统筹整合联系共建单位提出“需求清单”,共建单位、党组织、党员亮出资源形成可开展服务的“资源清单”,再发动社区在职党员积极接单,明确“服务清单”。

  今年以来,桥头社区通过党员楼长收集群众建议78件,解决群众问题65件,反馈给上级部门落实解决13件。其中,不少切合群众现实需求的服务举措获得居民频频点赞。如富善路公共楼梯扶手加装服务,桥头村、汇丰花园等片区补鼠洞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图片

  近日,桥头社区收到商家提供的8套“智能VR心理测评”设备,进一步丰富“资源清单”。图为党员志愿者进行设备使用指引。

  用好城市党建资源 系统破解三大难题

  物业管理费、小儿推拿、拿铁咖啡、小米书包、爵士鼓精品课、超声波洁齿……12月20日,走入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桥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入门左侧一张列有71项内容的“桥头社区志愿服务兑换资源清单”引人注目,上面清晰列明资源提供企业、兑换地址、兑换分值、兑换期限等信息,资源类型多样、门类丰富。

  “这些是活动启动时收集到的兑换资源,这两个月又增加了10多项资源。”桥头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说,社区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工作在10月初启动,辖区25个商家参与了共建活动,提供了71项商品,社区在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积累积分,可兑换包括物业管理费、停车费、少儿艺术培训、健身美容服务等,大大丰富了“资源清单”,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位于中心城区的桥头社区商圈资源丰富,辖区范围内有2000多户商家。然而与众多城市社区一样,桥头社区党委本身没有集体资产,其资源散落于辖区内的各类党组织中。辖区人口构成多元,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更加多元,对于社区党组织提供服务的及时性、精准性和有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导致传统意义上单纯依靠社区服务来满足居民需求的效果出现式微。

  同时,城市各类党组织之间缺乏协调性协同性,服务党员群众的聚合力尚未形成。据统计,三水全区13个城市社区中有驻社区的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505个,平均每个社区有39个,但驻社区的单位之间往往具有关系互不隶属、层级高低不同的特点,导致党组织间存在不同程度的“壁垒”。

  今年以来,三水区各级党组织深入实施“三单”管理,系统性解决“谁来提供服务、为谁提供服务、如何提供服务”关键难题,桥头社区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区域党建共建、社会组织资源,运用在职党员双报到机制,组建商圈志愿服务体系,在全区率先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以志愿服务兑换商家服务双循环作用,激励广大党员、群众、商家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和社区基层治理。

  目前,三水全区13个城市社区,通过“三单”管理推动105个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分别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落实佛山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推动1万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和资源优势,推动服务有活力、可持续。

  完善城市党建体系 提升社区居民获得感

  “心系百姓,为民排忧”“为人民服务”“情系业主抗疫情,勇担使命显风范”……走入桥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室,几面崭新的锦旗格外显眼。这些是桥头社区不断深化、完善“三单”管理工作结出的硕果,也为三水城市党建写下精彩注脚。

  过去几年,针对城市社区党组织统筹资源不足、服务党员群众水平不高的问题,三水区积极探索实施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三单”管理,并通过制定区域党建共建、社区党委统筹、在职党员参与“三个机制”,构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党员楼长”三级党建网格,构筑“街道—社区—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站)“三级阵地”,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服务。

  随着整体体系的完善,城市党建工作运行也越来越顺畅,进一步凝聚为民服务的合力,在服务群众、响应需求方面深入人心,尤其是在今年三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得到充分体现。

  桥头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分享了一个案例,今年桥头社区富善路1号楼党员楼长反馈,片区以老年人居多,1号楼侧的公共楼梯没有扶手,不少老人家出入、上下不方便,希望加装扶手。依托“三单”管理,区域共建单位——三水区人民医院“亮资源”并接单,出资1320元,用于购买扶手物资;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在职党员积极认领扶手工程加装服务,快速完成了扶手安装,惠及附近4栋楼居民。

  三水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单”管理使城市基层党建实现核心引领、实现整体效应、实现队伍整合、实现阵地联享。而街道社区党组织是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核心,各城市社区通过实施“三单”管理,有效回应了城市社区党建资源碎片化与需求多元化的矛盾,回应了城市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资源有限、整合资源能力不足的问题,以此进一步提升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能力,增强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战斗力,确保社区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强化了区、街道、社区党组织三级联动,进一步推进了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通过资源与需求的精准对接,落实了城市基层党建的系统建设整体建设,实现资源有效统筹、需求有效对接、服务有效落地,体现“惠从党来”,真正做到“城市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

粤ICP备0504305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2号

办公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委大院15号楼

联系电话:(0757)83334544 传真:(0757)83364187 邮政编码:528000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