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组织建设

佛山“两新”组织汇聚高质量发展“红色力量”

发表日期:2022-01-20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至:

  园区、企业和写字楼的党建活动接连不断,越来越多的白领党员、青年党员、工人党员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站和活动室相继建成,实现党群服务“零距离”.......如今,党建“指挥棒”正汇聚起广东佛山市“两新”组织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近年来,广东省佛山市通过建立市、区、镇街上下联动、互联互通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体制,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充分释放“两新”党组织力量,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提供坚强保障。

拓宽度: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2018年,位于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的南海区承业大厦正式成立党委,佛山的楼宇党建有了进一步的创新和发展。

  承业大厦党委成立以来,积极为楼宇企业提供招商引资、政策咨询、融资拓展渠道等服务,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很多企业纷纷主动与承业大厦党委沟通,将企业党员纳入承业大厦党委统一管理。

  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是“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点,要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首先就必须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

近年来,针对“两新”组织类型多、分布广、规模不等、情况千差万别的情况,佛山紧紧围绕“两新”组织“党建强、发展强”目标,织密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两张网”,探索出行业管理、商圈管理、园区管理、楼宇管理等党组织组建和党员管理模式,从管理体制和机制上确保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不留空白。

  目前,佛山共成立市属行业党委11个、区属行业党委28个,涵盖律师、会计师、民办学校、民营医院等各领域;共有产业园区、商圈、商务楼宇等区域党组织54个。

  佛山还多管齐下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将党建要求融入“两新”组织注册登记、年检年报、评估定级等业务监督环节,推动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互融互促;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龙头企业和社会组织主要由市区行业党委归口管理,大中型企业由区域党委直接管理,小微企业由镇街“两新”党委和村(社区)党委兜底管理,进一步凝聚条块合力,建起以行业党委为龙头,以产业园区、商圈市场、商务楼宇等区域党委为支点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格局。

植厚度: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在前不久召开的佛山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中国邮政禅城分公司同济营业部负责人陆健辉积极为快递小哥发声,希望能为快递物流行业争取更多权益保障。他说,作为禅城区快递物流业行业党委的一名党员,在未来的日子里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尽心尽责履职,努力推动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禅城区快递物流行业党委自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快递物流行业党建的特点规律,建立行业工会联合会,创新建立20个“快递小哥红色驿站”,推动物流行业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迈进,让党建扎根新兴领域主战场。

 作为广东改革前沿阵地,佛山新兴领域发展迅猛,吸纳了大量知识型、技能型的年轻人就业工作,党建工作与时俱进迫在眉睫。为此,佛山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行业,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让党建活跃在“最活跃的地带”。

  佛山着力创建物流快递企业党建品牌,制定《佛山市加强快递行业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分别从加强快递行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抓好快递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以党建引领促快递企业发展、加强快递行业党建工作保障作出具体规定,进一步严密快递行业等新兴领域党的组织体系,促进佛山快递行业健康发展。

  佛山还着力构筑互联网企业党建品牌,积极推动成立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引导党组织树立“一颗红心向党,一颗红心办网”理念,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为有效落实党管互联网、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提供了重要支撑。“通过发挥新兴行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可以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转型、维护网络良好生态等方面贡献力量。”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从“楼宇党建”到“园区党建”、“商圈党建”,从传统行业党委到新兴行业党委......在佛山,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与企业高质量发展一起“脉动”,生动活泼、生机勃勃。

提深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助推企业发展

  在“两新”组织中组建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离不开企业主的理解和支持,而要获得企业主的支持,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更是关键的因素。

  在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一个“党员研发攻坚组”,党员们带头组队攻坚急难科研项目,至今累计获得各项科研专利400多项。

  “我们通过激发党员职工的先锋模范意识和行动,引导党员在重点工程建设、技术攻关、产品研发等方面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在企业里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良好局面。”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凤仪说,党建就是生产力,也是凝聚力。近年来疫情给社会经济带来巨大影响和挑战,得益于党建引领和企业发展有效融合,企业生产实现平稳运营。

  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坚持党建引领,从小藤厂发展到一家以光电子产业为主的现代企业集团,折射出佛山民营企业将“红色基因”植入自身,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历程。

  近年来,佛山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按照“一行业一品牌,一园区一特色,一楼宇一亮点”的目标,实施“强园”工程、“活圈”计划、“上楼”行动,培育一批“党建强、发展强”的先进党建示范点,激发了“两新”组织抓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将一个个的典型示范“盆景”打造连接成一片片的“红色风景”,推动佛山基层党建从“一个红”到“一片红”。

  为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佛山提出“双培双推”的党员发展培养新理念,即把生产经营管理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管理能手,把经营管理层中的优秀党员推选为党务工作者、把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进入经营管理层,既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促进“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又可以使党组织和党员在更大范围内整合党建资源,让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有更强的话语权。

增高度:创新理念建强专业化党建铁军队伍

  园区多、企业多,党建工作如何高质量开展?关键在于推动党务工作者专业化培养,建强专业化工作队伍。佛山面向社会考试招录党建指导员,至今已招聘249名。他们被派驻各镇街、社区、产业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承担党员教育管理、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协助指导群团组织等任务。

  佛山选优配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注重从生产、经营、管理骨干中选拔党组织书记。为增加这支党建队伍的“能力值”,佛山在广纳人才、择优录取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一整套职业化管理体系。

  市区“两新”工委、各行业党委、镇街“两新”党委均定期举办“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意识、提高能力素质等方面进行系统专业的全覆盖培训;党建指导员实行规范化管理、专业化培训、制度化激励。 

  近年来,佛山还积极构建辐射面广、功能性强的“两新”组织党建阵地群,延伸党在基层工作触角和服务末梢,切实有效的凝聚党员群众、教育党员群众、服务党员群众。在行业党委、产业园区、商务楼宇、大型商圈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民办学校、民办医院等“两新”组织内部设立党群服务站或党群活动室,为党员群众沟通交流搭建起“第二个家”,让服务成为“两新”组织党建的底色。

  目前,佛山共有“两新”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站和党群活动室共2075个。它们串成一道靓丽红色风景线,进一步拉近党群关系,为佛山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

粤ICP备0504305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2号

办公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委大院15号楼

联系电话:(0757)83334544 传真:(0757)83364187 邮政编码:528000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