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组织建设

一场党建“擂台赛”,赛出镇村新活力

发表日期:2023-01-16文章来源:佛山+ 分享至:

  1月12日,南海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主要议程包括听取各镇(街道)党(工)委、有关部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并进行评议。这也是南海区委常委会首次听取村(社区)书记述职。这场会议上,各镇街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擂台PK”,展示了镇村党员干部的实干、党建工作的实招,正在乡村大舞台上发挥实效。  

    会议由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主持,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伟华传达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图片  图片

  基层工作展现南海

  发展的活力和智慧

  这次是区委常委会会议第一次听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7个村(社区)的“直联三人组”上台述职与交流。据悉,为高规格锻炼“头雁”,自2020年开始,区委每半年开展一次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级述职,至今已组织6批共49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向区委述职,得到了市委组织部的肯定和推广。去年起,南海区围绕落实市委“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工作部署,创新方式方法,以“直联三人组”,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挂钩联系的镇街领导和机关党支部负责人为团队,开展报告与问答相结合的述职交流。

  南海村(社区)的党建工作丰富多彩,现场的讲述中赢得了阵阵掌声。

  例如,九江烟南村结合古村优势,打造“正道讲堂”“正道成人礼”等党建品牌,传承发扬百年正道文化,营造了淳厚民风;

  西樵崇北社区在经济社一级专职岗改革等领域积极探索,形成了“勒紧裤头也要提留”“留多奖多”的好做法;

  桂城桂一社区通过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发挥小区党支部堡垒作用、深化创建熟人社区,让无物业老旧小区有人管、管得好;

  大沥河东社区在盘活集体经济方面敢闯敢干,利用“毛地入市”政策推动多个产业项目入市交易,成功打造了国内第一个“区块链+粮食产业”项目——“河东粮通链”平台;

  丹灶石联社区通过强化社区党委对经济社的领导,落实好村社两级重要事权清单,在1200多亩的征地中实现参与、签约和表决同意“三个100%”;

  里水文教社区曾经是典型的人居环境落后村,通过社区党委带头树立威信、党员带头主动配合、发挥党建网格优势,实现了从落后村到优秀村的蜕变;

  狮山罗村社区充分发挥文化的治理功能,通过打造“阵地IP”“文化IP”“治理IP”,激活了基层治理内生动力。

  最终,西樵镇崇北社区、桂城街道桂一社区、大沥镇河东社区获得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级述职评议总分前3名的成绩。

  南海发展的活力在基层,治理的智慧也在基层。”顾耀辉表示,去年,南海区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持续提升。此次述职也充分体现了三个成效:一是把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落到了实处;二是把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大抓队伍大抓服务落到了实处;三是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到了实处。

  基层党组织建设

  要在“有效”二字上下功夫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迈向未来。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顾耀辉表示,接下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三管三引三提升”推进基层治理改革,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他提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要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精耕细作抓班子、育“头雁”;要以一流作风抓落实、促发展。

  他表示,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一定要围绕“有效”二字下功夫。有效即政治上有效引领、组织上有效覆盖、工作上有效体现。

  而怎么做到“有效”?顾耀辉提出,农村党组织要抓住农村体制机制改革这个关键,优化议事决策机制和集体经济管理机制、落实村社两级重要事权清单,开展农村集体“三资”上平台和“分光吃光”专项整治,加强村社两级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专职岗”制度。城市社区党组织要以“创熟”为切入口,加强对小区业委会的领导、对物业企业的引导,大力推广“楼长制”,发动新市民群体积极参与住宅小区治理。机关党组织要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持续开展党员创优岗、示范岗活动和“百队千社万人行”志愿行动,深化“双报到”制度,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国企党组织要结合国企改革,深化“党建+重点项目”工作模式,在股权改革、激活人才资源、提升管理效能等方面发挥作用。“两新”党组织要发挥好政治引领功能,结合新趋势、新形态、新要求,不断探索抓党建促发展工作路径,特别是要为“制造业当家”蓄势储能。

  当前,面对市场主体对经济复苏的渴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稳预期、提信心的最直接方式,就是在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中体现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以务实的作风和有效的行动持续释放积极信号、凝聚社会共识、汇聚强大合力。

  落实“1114”工作体系、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已成为全区上下的广泛共识,下一步关键是要把广泛共识转化为自觉行动、把工作举措转化为落实成果。要从稳定的政策预期、制造业当家的重大机遇、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中认清南海优势、增强发展信心,带头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干部敢为、企业敢干、地方敢闯、群众敢首创,推动工作体系的件件落地。

  “我今天非常开心的是,我们几个村书记的述职都讲到了文化在促进经济发展、带动乡村治理、赋能乡村振兴方面的一些看法。”顾耀辉表示,基层治理不能是自上而下的任务,还要强调提升社会动员能力,激发自下而上的自觉,这靠说教、监督、考核是做不到的,这必须要靠文化引领。

  基层强、基础稳则百姓安、事业兴。”顾耀辉强调,要进一步振奋精神、苦干实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履行好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

粤ICP备0504305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2号

办公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岭南大道北12号市委大院15号楼

联系电话:(0757)83334544 传真:(0757)83364187 邮政编码:528000

本网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